不支持Flash

《口红森林》剧评:凭什么赢下“女人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9:51  新浪娱乐
《口红森林》剧评:凭什么赢下“女人帮”(图)

《口红森林》的女人帮(资料图片)

《口红森林》剧评:凭什么赢下“女人帮”(图)

《女人帮》的一大看点就是有刘玉玲的存在(资料图片)

  《绝望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一部描写美国中产阶层远郊家庭生活的肥皂剧,写满的是私密的阴谋、无奈的谎言、喋喋不休的争吵和慵懒空虚的生活。然而,当它最初以三千万受众赢得大洋彼岸电视剧争夺的最终胜利,标志着ABC电视网家庭情节剧的崛起。无论是《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中主人公们错乱得近乎疯狂的感情生活,《兄妹》(Brothers & Sisters)中walker一家纷繁嘈杂而又浪漫温馨的家庭聚会,还是《私家医情》(Private Practice)中简单轻松、徐徐展开的心路历程,《黑金诱惑》(Dirty Sexy Money)中纸醉金迷、晕眩窒息的上流家庭,无不显示了abc对美国家庭文化的深度还原和匠心独具的娱乐注解。所以,08年伊始,当以刘玉玲(Lucy Liu)领衔的描写四位住在曼哈顿的都市女精英光鲜夺目生活的新剧集,各种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俨然要将这部《女人帮》(Cashmere Mafia)奉为新一代的《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而另一部一经开拍就注定要和它进行轮番比较和争夺的《口红森林》(lipstick jungle)还没开播仿佛就输了气势。

  “这就是丛林法则,如天空般真实而悠远,那些遵从它的狼群将会赢得繁荣,否则只能面对灭亡。”当然,“倘若遵循其中所有的规则,所有的快乐也将离你而去。”这是这部由Brooke Shields领衔主演的改编自《欲望都市》的作者Candace Bushnell最新力作的新剧试播集的开场白。故弄玄虚、深沉的让人以为是部政治剧,就是这样一个不讨好的开头让人对它失去了耐性。反观和它拥有同样观众层面的《女人帮》(以下简称《女》),一开场就是一段情人间的浪漫告白,仿佛就是欲望都市里那段经典的街区邂逅的第二幕演出。四位“常春藤”名校女性组成的联盟凭借她们华丽夸张的服饰、秀逸灵动的装容一时间索定了更多观众的眼球。

  然而,纵使锦绣华服可以眼花缭乱到无可附加、功名秀场可以浮华奢靡到天马行空,没有一个可以令人动容的故事,单靠这些鲜活的外衣也是不可能赢得观众的心的,何况,它还是在竞争激烈的abc,即便其上映时间聪明的选择在了大量金牌剧集的空档期,但探路似的上映了八九集过后,从众多媒体的反应来看,和台内另一部未播先红的07秋季新剧《霉男大亨》(Big Shot)一样,它也很难逃脱被砍的命运。即便它拥有刘玉玲和“洛汗公主”Miranda Otto这样的不逊于大银幕电影的演出阵容,尽管它坐拥原版《欲望都市》(以下简称《欲》)的金牌制作人Darren Star,但无法自圆其说的故事走向,和《欲》如出一辙的人物关系设计,让人很难不产生厌烦情绪。

  反观《口红森林》(以下简称《口》),首先从主人公的年龄和人物背景设定上,已经表明要和《欲》走不同的路线。《欲》里性格各异的主人公们是远在婚姻的围墙之外的混迹于顶级秀场的尖峰女人,而《口》则将视角重点放在了被婚姻生活束缚的喘不过气来的商界女强人。虽然《女》也塑造了面对丈夫偷情而坚强接受的都市白领女性形象,但当编剧选择注定因为种种原因换男友如同换衣服一样频繁的Dylan Mason作为第一女主角,全片的基调必然走向《欲》的老路。

  其次,从人物关系来看,《女》完全就是《欲》的翻版,“友情和工作不要混谈”的口号仍然是支持友谊的重要准绳和界限。在这方面,《口》勇敢的选择更进一步,将朋友间看似牢不可破的友情鲜活的设置在各种实实在在的利益冲突之中,例如Victory偏执的坚持几乎毁掉了Wendy精心策划的电影首映礼,Wendy气急败坏的将Nico的心事和盘托出,在面对保养小白脸的问题上,Nico选择对朋友撒谎与隐瞒,这一切都是在拉帮结伙的《欲》和《女》中看不到的,正因为它将友谊定位在事业和生活的有益补充的位置上,从而显得更加真实,当然,也更加冒险。毕竟,在光鲜靓丽的都市高级生活的外表下,观众在过足眼瘾的情况下,几乎是不可能有心思去考虑剧集的现实性的。这也解释了《女》大量艳丽服装为何成为全片唯一亮点的原因。

  第三,在剧情张力上,《口》的节奏是渐进式的,也许最初人们会对Victory的“天上掉馅饼”有点儿反感,但看看她在对待友谊和爱情时的坚持,还是让人忍不住小小感动一把。而且越到后来,这种温情与小伤感就显得越强烈。反观《女》,感情戏几乎都是观众老早就能猜到的老桥断,以至于一些流泪的场面都不禁让人反胃。

  当然,说《口》的成功也是相对而言的,和剧情太过单薄的《女》比,它拥有明显深刻的多的可发展性。但自身在剧情设计上的一些不切实际,还是多少让观众失望。开播以来的低迷收视就是明证了。当然,好在《口》不是在强片如林的abc,否则也难保过早出局的命运。总之,在《欲望都市》完结多年之后,同时两部具有明显效仿意味的女人戏,是喜欢高级女装、华丽容颜的观众的福气,但能不能走出新路,现在来看,《女》几乎已不可能达到这个目标,希望NBC多给《口》一些机会,让这部处处透着创新的新剧有进一步发挥的空间。(新新老范/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