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阳子乐评:刀郎《红色经典》我愿意送给大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04:04  新浪娱乐

  刀郎正燎原的04年里,有媒体转述北京音乐人的话说,刀郎的目标受众群体主要是农民工,《情人》、《2002年的第一场雪》、《冲动的惩罚》里面那些毫无文字雕琢感、平铺直叙的大白话就是例证,要做的就是俗上加俗的通俗歌曲。我当时想象不太出来,为什么明明有更俗的歌,民工兄弟非要选刀郎当心头好。但我不了解农民工的生活,没法求证之后反驳,不过想来那些音乐人也不会比我更了解。对于刀郎的受众这个问题,我倒是有不同意见——这可是从自己实实在在的生活中提炼出来的。

  我伯父,也就是身边的人经常问候的那位我大爷,是一个巨型国企的中层干部,五十年代末生人,我最先知道身边有人爱听刀郎,那就是我大爷。他对我说,有一次他到西北考察,当地局局长的车接他时车上就是刀郎的专辑,那是他第一次听到刀郎,《送战友》的驼铃声又一次在耳边回响时,我大爷立马就被感动了,司机要关音响,他没让,翻过来掉过去地听,车窗外是西北的滚滚沙尘,车里是刀郎的苍凉歌声。回来之后他在本市的音像店里买了十多张刀郎的专辑,全都送给了朋友们——也都是该国企的中层领导干部。据说,都挺爱听的。

  瞧见了吗?这才叫受众群呐!听刀郎的都是中年中产阶级这话不敢说,但是中年中产阶级一定会对刀郎的歌有种自己也拎不太清楚的亲切感,这些亲切来自童年、来自记忆、来自进入社会三十余年后对国家巨变前那个渐渐陌生的自己的挽留,所以刀郎这一张《红色经典》的推出,要什么就给什么,堪称聪明之至。面对中年人这个群体,费尽词藻的宣传很可能是多余的,只要把歌名一列:《红星照我去战斗》、《十送红军》、《绣红旗》、《九九艳阳天》、《映山红》、《翻身农奴把歌唱》,再加上“一条大河波浪宽”做结尾的《我的祖国》,我就不信像我大爷那样的不买账。

  这十首歌曲的安排,看得出也动了心思,多数歌曲标题里都有一个“红”字。解读就用不着了,应该不是为了2008世界看中国的红,而是为了中年听众的红色情结吧。哪怕改革开放转眼三十年,连续用十首红色歌曲撞击,童年往事应该也已浮现眼前。编曲方面的亮点,除了《我的祖国》中令人心情振奋的摇滚编制之外,近年来在音乐制作人岗位上颇有心得的刀郎采用了新套路,两大元素是易于跟唱的中板节拍,以及加倍重用琵琶、竹笛等中国传统乐器音色,因为悠扬声音和跟着拍子“轻轻地唱了起来”,也正是我大爷们的最爱。

  专辑里的曲目已经是优中选优的拥有最美旋律的革命歌曲了,刀郎充满中年沧桑的嗓音演绎的现代流行歌曲曲式,让它们的易听易感度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了弥补未经允许就在文章里拿我大爷说事儿的过错,我准备下次回家的时候买一张送给他老人家放车上听,至于他那些朋友,还是交给我大爷本人吧。(文/刘阳(blog)子)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刀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