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现实在“左右”中趋向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2:11  新浪娱乐

  文/燕达

  在柏林,王小帅从未空手而归,这一次,新作《左右》(blog)再获银熊,随着影片在全国公映,这个第六代的中坚人物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斩获最佳编剧银熊奖,《左右》回击了那些质疑剧本根基的论断。能把一个属于个案的故事讲述得精彩,其基础是王小帅的那份执著,对现实性不妥协的追求,对现实生活的基本尊重。

  和王小帅以往的电影不同,《左右》在题材的选择上贴近现实,以现代家庭关系为焦点,关注当下中国中年人生活和精神状态。这种焦点的转移,用王小帅的话来说,是换了一个角度看世界,但从社会发展和生活本真的现实来看,则是贴近时代新问题的一次艺术表现和探索,影片因此有了现实的支点。新时期30年,是当前中国中年男子成长并成熟的30年。这30年中,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情感遭受物质的冲击,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离婚和再婚的问题,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很多中年人在离婚之后,重新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很多中年女人也有了自己的第二次婚姻,在两次婚姻,和两个家庭之间,一定会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他们共同面对,这些问题可能涉及责任,可能涉及经济,也可能涉及伦理道德。王小帅的《左右》选择了一个有些极端的个案,让两个家庭为了挽救一个生命而去制造一个生命,并且是由本开分开的且重新组成了家庭的离异夫妻二人去完成。借助这样一个支点,王小帅探讨了现实逼迫下的爱与人性,讲述一个孩子和四个成年人的故事。

  一个孩子,一场病,让四个成年人做出选择,决定他们是应该向左或者向右。孩子是一个影子,她把大人们推向前台,面对简单却无法完成的任务,让他们在道德和责任之间做出尴尬的选择。孩子荷荷好比是一个精灵,被两个家庭的男人宠爱着,也是母亲枚竹的根。因为她存在的闪亮位置,成为故事的引爆点,她的病,让母亲枚竹变得异常执著,母爱的伟大驱动了枚竹的极端。饰演母亲的刘威崴以略带偏执的表演,把一个母亲为拯救孩子所做出的坚持,当他和自己前夫把自己打算在生一个和禾禾血缘相同的孩子的时候,那份坚定之外的从容让人觉得有些可怕。当我们以母爱的名义来打量她的选择时,一切又都是那么合理。饰演前夫肖路的张嘉译(评论:现实在“左右”中趋向平衡 blog),很好地塑造了一个典型的摇摆在家庭困境中的中年男人形象。这个男人身在都市,是都市的中产阶层的代表,兼具这个阶层男人的很多特点,离异之后娶一个比自己小很多的女人,钱对他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但却纠缠在种种三角账目之中,他们为自己活着,也为以前的家庭活着,为现在的女人活着,也为和前妻一起留下的孩子活着。他们的态度有时候很模糊,或左,或右,都有理由。为影片带来震撼力和转折的是饰演枚竹现任丈夫的成泰燊(评论:现实在“左右”中趋向平衡 blog)带来的,影片中反复重复了他的一个动作,就是每次肖路出现的时候,他都会以去买包烟为借口悄悄地走开,在这个男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年男人最坚韧的一面,传统的观念在他们的身上烙下深深的印记。这个男人不虚伪,对孩子禾禾爱之真切,他用真爱和宽容去化解左右带来的艰难困境,为影片留下一个怅然若失的结尾,让残酷的现实在左右之间找到了平衡。至于还有一个成年人的角色,就是余男(评论:现实在“左右”中趋向平衡 blog)饰演的肖路现任妻子的形象,一个现代都市女性,一个在天上飞翔的空姐,很好地完成了应有的衬托,没有波澜,见证了一场人性与爱的挣扎。

  写实让影片具有了高贵的品格,王小帅将现实性进行到底的坚持精神为影片赢得了尊重。镜头保持着观察生活的敏锐,即便是那些床上戏,因为和生殖这一最原始的作用联系在一起,也具有了逼迫现实的力量。穿梭镜头中间的建筑工地,都市里的人流,是一个时代发展的见证,成为影片主人公们生生不息,左右生活的生存之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