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小宋佳的朝气,十三月以授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0:37  新浪娱乐
评论:小宋佳的朝气,十三月以授衣

小宋佳

  当我听到张玮玮那熟悉的手风琴和曼陀铃流淌出来时,心里总有这么一点诧异和莫名。

  还记得去年海魂之夜上,万晓利(听歌)无比欢快地唱着“哎呀呀哎呀”,这几乎是一个小众狂欢的缩影。而后的时间里,在十三月主动示好下,万晓利却遭遇了两次上晚会被掐,这对于任何一个中国独立音乐爱好者来说,都是一件义愤填膺、感同身受的事。而现在,万晓利的独立民谣的大旗,则又要由小宋佳(听歌 blog)来弘扬了。

  这样说来是不是有点言过其实?但请略加回忆一二。曾几何时,“演而优则唱”已经成为了一个玩票的、没有质量保证的行径,无需点名批评,大家心中有数。当然,影视歌手其中也不乏唱得好的,老的有刘若英(评论:小宋佳的朝气,十三月以授衣 听歌 blog),年轻的则有秦海璐(评论:小宋佳的朝气,十三月以授衣 听歌 blog)袁泉(评论:小宋佳的朝气,十三月以授衣 听歌 blog),两人都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秦海璐平日里最爱摇滚乐,袁泉则是在姚谦的妙手下很好地延伸出自己日积月累的文艺孤独气质,她们在2007年影视歌手中的优异表现,证明了“强扭的瓜不甜”这一道理。归根结底,公司让你唱老板让你唱,如果你自己不是真的喜欢唱、喜欢这么唱,内行一听便露了馅,怎么伪装都无济于事。

  小宋佳,这个《闯关东》的小宋佳,就这样兴冲冲地闯进了摇滚乐或曰非主流音乐的范畴。专辑的内页中清楚地告诉你,其中都有哪些十三月御用的制作团队,而万晓利和谢天笑(听歌 blog)两人联袂担任唱片的制作人也是一大卖点。相比于其他影视歌手,小宋佳的音乐中Band Sound的强化毋庸置疑。《稻草人》中江建民老练的吉他编配若只能说是“舶来品”,整体感觉还是港台苦情歌的老路,连间奏里的失真吉他也似乎和陶晶莹(听歌)等江建民过往作品大同小异,那随后的《大不了是散》则有漂亮的电吉他哇音,小宋佳的演唱也有让人耳目一新的倔强。《这个冬天来看你》初看歌名或初听旋律时会有台湾老情歌先入为主的既定印象,但你已经能够在其中感受到小宋佳和她的制作团队们企图在里头挣脱行业内惯用的标准。《如果我离开》则更加明显,朱雨辰(评论:小宋佳的朝气,十三月以授衣)的加盟并没有因为“星味”的增强而削弱音乐性,它和之后的《女人的梦》一样有时下流行的复古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婉约之美。

  我会把小宋佳这张处女作的最后的几首作品当作戏玉。专辑同名主打《能不能幸福》如之前所说,被咀嚼过一遍的《牙齿与爱情》,编排上没有什么变化,在乖张叛逆的切分节奏中传递小女生对爱情的白日梦和胡思乱想,作为万晓利最可爱的作品,小宋佳的表现对得起这首歌。而《滥赌鬼》则改编自新疆民歌《新疆的英孜》,小宋佳的唱腔从坚定转向妖娆,竟让听者有一种得心应手之感。最让人惊喜的还是谢天笑的经典之作《向阳花》,她在歌中传递的坚定、执着、梦想,都让人耳边一亮,有力的发音吐字和不加修饰的嗓音让我联想到了另一位同样不懂得掩盖自己表情的独立女声姜昕(听歌 blog),但无疑小宋佳是阳光的,充满健康朝气的。

  《诗》曰:七月流火,九月授衣。热热闹闹的彩铃歌曲也是时候该歇着了,让十三月和小宋佳用品质来说话吧。(小樱)

宋佳吧】 【小宋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