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冈拉梅朵》:男人是节奏,女人是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1:26  新浪娱乐

  西藏那片神奇的土地,雪域高原烟缭绕的风景,凄美的爱情,两女人和一首歌的传奇,《冈拉梅朵》给我喧嚣的心灵一次深沉的洗礼。《冈拉梅朵》是戴玮的处女作,一个百余部MTV作品锤炼出来的导演,竟然能拍出如此洗练,宁静的作品,可见导演内里深厚的底蕴。

  《冈拉梅朵》放映结束后,在大学生朋友们热烈的掌声中,导演戴玮、演员郑昊、索朗措亮相大学生电影节见面会现场,同大学生观众进行了观影交流,戴玮和郑昊你来我往,十分默契,美丽的藏族姑娘笑容甜美,回荡片子里的原生音乐,三个人和大学生们一起升华了《冈拉梅朵》。

  韩国女主角,不是为市场

  导演说自己上学的时候看到《黑暗中的舞者》,非常受震撼,一直希望自己能够拍摄音乐电影。这次自己能够执导《冈拉梅朵》,源于一次MTV创作的灵感。关于片子导演称自己是代很多热爱西藏的女孩子完成了梦想。很多观众疑惑女主角为什么选用韩国人,美女导演戴玮称不是为了争取韩国市场。原来,此间缘由,全是歪打正着的结果,原来筹备拍摄时,导演在国内找了很多演员,拍摄过程中前前后后换了好几拨演员,后来偶然的机会,导演见到了韩国演员姜世贞,考虑到女主角本来在片子里扮演的是个失声的歌手,所以就达成了合作。而姜世贞方面,据导演称她对于自己能在中国西藏拍戏,觉得很光荣,在拍摄过程中,她也克服了高原反应,恶劣环境等诸多不利因素完成了角色,非常敬业。

  郑昊“报路况”,片子就是个“折腾”

  郑昊因为我的父亲母亲》而出名,见面会上,被戴玮导演称那个“我的父亲”。正在山西拍戏的他,为了回北京参加见面会,驱车几个小时回来,当这个秘密被导演揭穿后,他笑着说,“现在要开车去山西的朋友们,请选择好路线,正堵车呢”,引来在场观众一片笑声。《冈拉梅朵》里有美丽的自然风光,令观者心旷神怡,仿佛亲临那片神奇的土地,得到那里神灵的庇佑。而关于片子的拍摄,郑昊则幽默地道出了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本来计划很短的拍摄周期实际上用了三年的时间才最终完成。04年拍摄展佛节,05年拍摄万里冰封……片子里展现的四季风光,是导演和主创们多次进藏,用最虔诚的心态捕捉到的。郑昊说,前后换了好几拨演员去,我陪几批摄影师进藏,片子拍完真是不容易,每次我都问导演,这次是真拍了吧?总之关于这部片子他就是语重心长也是洋洋得意的两字:折腾。

  观众有耳福,感受天籁之音

  眉心痣小虎牙,可爱藏族女演员——索朗措得到了大学生们的喜爱。当观众问到她是不是眉心有颗个痣时,她笑着说,做掉了,自己还有颗小虎牙,章子怡(评《冈拉梅朵》:男人是节奏,女人是旋律)也有。谈到自己出演的角色,索朗措更是显露了她的率真,她说一般女孩都喜欢帅气一些的男人嘛,就像片子里的阿扎。导演说藏族人生下来就会跳舞,一张口就能唱歌。对于在片子里扮演年轻时候冈拉梅朵的索朗措,观众自然是不能轻易放过。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索朗措大方地现场清唱了歌曲《冈拉梅朵》,悠长、清澈,犹如天籁之音。

  戴玮“剪刀手” 郑昊荐花絮

  年轻的导演戴玮在见面会上感谢了很多人,包括演员,编剧等,她说自己在拍片的过程中结交了很多朋友,而且说关于获奖什么的,自己没有奢望,只要能和观众朋友见面,自己就很满足了。但是观众们都看得出,导演最应该最想感谢的是郑昊,这个无论换几拨人都和自己一起坚持的人,这个从拍摄到宣传都和自己并肩作战的同志。可是郑昊真的很命苦,不但见面会上要争取“话语权”,还要向观众强烈推荐网上的《冈拉梅朵》的花絮。原来出于片长的考虑,郑昊三场很出彩的戏,都被剪掉了,导演出于“愧疚”就只能用到花絮里。不过,郑昊说,自己原来不理解自己的角色,啊,为了寻找自己心爱的女人来到西藏,然后把自己的酒吧,女人,吉普车就又那么轻易的送人了,但是拍到后来,他理解了,在西藏呆了一段时间,他知道了什么事情都能做出来。“去西藏看看吧”他说。我知道,他这句话有潜台词:有些东西值得付出和等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