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后王小帅时代的《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3:46  新浪娱乐

  一直以来,王小帅的电影给人的感觉是有些另类的,同其他第六代导演的电影相比少了那份企图记录大时代变迁的野心。他所关注的只是成长,特别是青春期和后青春期的年轻人,无论是十七岁的单车(评论:后王小帅时代的《左右》)》、《二弟》还是最近的《青红》,电影的主角是清一色的少男少女。可转眼青春可人的高圆圆(评论:后王小帅时代的《左右》 blog)们已经成熟,人们对王小帅的期待变得更多——毕竟不是每个导演都可以做到像岩井俊二那样只关注青春期“会呼吸的痛”,已过不惑之年的王小帅急需一些改变来证明自己。

  《左右》(blog)就诞生在这样的契机下。中年题材、真实事件改编、戏剧性强,这些特质很容易使电影充满商业味,让充满文艺气质的王小帅拍摄这部电影着实是对一次挑战。电影取材自发生在广西桂林的一个真实事件:年轻的母亲为了挽救罹患白血病的女儿,要求前夫与其再生一个孩子,用新生儿的脐带血来拯救女儿的生命。这样的事情在诺大的中国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很多人对此都已经麻木,但王小帅却执意将它改编成电影,而且他给这个母亲设置了更加让人左右为难的困境:女儿生命同道德底线的二维命题。但这个左右为难的困境同时也给电影带来了很多忌讳。其原因有三:一是导演驾驭起来困难;二是对演员的演技是很大的挑战;三是复杂的剧情容易转移人们对电影本身的注意力。归结起来,就是艺术电影忌讳过于肥皂的剧情。《左右》会不会被拍摄为一部非常纯粹的剧情片呢?

  看完《左右》之后,上面的顾虑则没有了。王小帅的这部转型之作可以说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先从演员上说。刘威葳、张嘉译(评论:后王小帅时代的《左右》 blog)、成粲全三位实力派演员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影片的成功。刘威葳(评论:后王小帅时代的《左右》 blog)在面对道德和母爱的两难选择时,体现了中国女人的隐忍和责任感。可以说,作为电影的主线,刘威葳的表现颇有影后的潜质。

  而张嘉译则在电影中更加贴近生活的真实状态,他身上体现着小人物的卑微和伟大,甚至于在医院里那句黑色幽默的调侃也透出小人物的悲哀。成泰燊(评论:后王小帅时代的《左右》 blog)作为另一位第六代导演贾樟柯的御用男演员,首次出现在王小帅的电影中,他身上所特有的温和气质让他演绎起来这个“模范丈夫”游刃有余,也同时给《左右》带来了从贾樟柯电影中沿袭下来的写实,让电影“一不小心”成了现实主义佳作。另外,高圆圆、余男(评论:后王小帅时代的《左右》 blog)田原(评论:后王小帅时代的《左右》 blog)几个明星的加盟让电影有了些年轻人的色彩,对于电影受众群的扩大也大有裨益。

  最重要的是,王小帅的执导能力也在《左右》中得到了确认。他首次关注中年题材,其驾驭和掌控电影节奏的能力是令人赞叹的。电影的故事像卷起的画轴,随着时间进程一点一点地展开,而时常闪回的空房子提醒着剧中人物的境遇,在道德和爱之间左右为难,而空房子则是现代人的基本生活状态。王小帅在这部商业元素颇重的电影中,没有刻意的煽情,只是生活琐事串联起电影的框架,用女儿的病情来推动剧情的发展,用三个男女之间的感情纠葛作为情感主线,自然流露出一股可以“左右人心”的震撼力量。

  《左右》前不久终于走进了院线,同国内观众正式见面,而宣传时打出的标语“不看大片,看好片”也让电影的定位很讨喜。中国观众已经到了一个理智的时代,相(听歌)会做出看好片的选择。

  刘邦邦/文

王小帅吧】 【左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