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铎王朝》剧评:穿过欲望与毁灭的红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1:30  新浪娱乐
《都铎王朝》剧评:穿过欲望与毁灭的红线(图)

《都铎王朝》第二季剧照(资料图片)

《都铎王朝》剧评:穿过欲望与毁灭的红线(图)

电影《波琳家的女孩》多少掀起了对亨利八世风流史的又一轮关注(资料图片)

《都铎王朝》剧评:穿过欲望与毁灭的红线(图)

乔纳森版的亨利八世很受剧迷欢迎(资料图片)

  婉转悠扬的开场乐曲过后,一切还是观众熟悉的老样子。满天星斗的月夜,气宇轩昂的古堡,千回百转的风笛奏鸣,清新爽朗的绿草芳香,还是那幅远古都铎的风情画卷。四月,这个香艳逼人的宫廷故事将继续带人们领略16世纪英伦的奢华与迷幻,体验新兴思想懵懂酝酿中的政坛风云、刀光剑影和血雨腥风。

  经过第二季首播集近一个小时的影像铺陈,亨利八世从青涩到成熟的君王形象已经顺利地完成了必要的转换。男主演乔纳森•莱斯-迈勒斯(Jonathan Rhys Meyers)诠释的贪欲名禄、专横跋扈的都铎君主在新教思想与宫廷当权势力的训诫怂恿下已经显露出一位独断专权帝王的“凶恶”本性。不论是从外形上的日趋粗狂还是从内心戏处理中的日益“强势”,我们都可以看出乔纳森正努力摆脱前季里略显“奶油”的欧陆小生多特有的文艺气质。在天主教的教会神学统治大不列颠大陆的传统根深蒂固的16世纪,他不惜挑战权威,力图将一切国家权力独揽一身。为了促成自己和安•博林(Anne Boleyn)的婚事,他不惜顶撞传统,公然与发妻离异,更暗自酝酿反抗罗马天主教会的雄心壮志。也许,正是因为这位史料记载中高大肥硕、粗犷威猛的亨利八世君主留给后世的“诉说不尽”的传奇,“众说纷纭”的谜团,在当今发达的光影屏幕前,我们才看到无数或尊史、或演义的英伦乱世故事的轮番上演。

  本季第二篇章,“万人迷”乔纳森饰演的亨利八世继续在政治上显露“强权”本色,利用惨绝人寰的血腥屠戮逼迫教会让步,如愿得到英伦半岛无尚权威。他率领亲信宠臣,走访浪漫之都,企图笼络法国国王共商反抗“罗马教廷”的战略大计。伴随着这两件历史事件的发生,都铎大主教撒手西去,传统天主教廷的捍卫者托马斯•摩尔(Tomas More)选择适时隐退,辞行前向国君奉上逆耳忠言并自知“大难不可避免”,早已做好殉道准备。克伦威尔继续扮演他君主面前的“忠诚奴仆”,暗地里处心积虑试要剿灭教会。另一方面,亨利八世继续沉沦在安•博林的美色中,他拒绝承认有关这位风韵女士的“放浪”历史,并精心安排自己心目中完美“缪斯”与法国君主的“政治会面”。

  反观风姿绰约的安女士(Lady Anne),在享受着帝王宠幸与爵位封赏的无尚荣耀的同时,未知的恐惧、嗜血的谋杀正在暗中酝酿,而通往断头台的路也正在悄然向着这位即将成为人中龙凤的新任英伦皇后逼近。

  正如剧中法国国君对安女士含义隽永的一番言论:“如果我生来不是国王,我肯定不会希望自己成为一国君主。”是的,比起一无所有,对于天生王宫命的宠妃来说,得到一切反而更加凶险。越过了权势的鸿沟,那条纠结着欲望,暗藏着毁灭的不归红线正等待着安•博林无畏的剪断。好戏,正在连周上演。(新新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