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不必看功夫的好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5:13  新浪娱乐

  首先想说,CNN是白痴。丫们评论说,《功夫之王》武打极其精彩,故事却愚蠢无比。真是透着一股学过几天三脚猫功夫就想华山论剑的愚蠢相,联想到近来对中国问题居高临下,恶意到无耻的攻击,更让人觉得这股子夜郎自大的妄自评说,源头根本就是对东方极度的无知和自以为是。在经历了几十年功夫武侠电影熏陶的中国武侠片迷看来,本片的武打正如大部分内行人预测的一般,中规中矩,乏善可陈,实在无可褒扬,但影片的内容方面却是新意迭出,其中种种妙处,岂是CNN等无耻小子能懂得的?

  电影的主线,讲一个小孩子,进入了他自己编造的世界中冒险,其实并不是很新鲜的题材,最早的经典可以追叙到《绿野仙踪》,而本片也不掩饰向这部经典致敬之意,杰森进入梦境,他推开房门,看到美丽雄奇的场面,其镜头与《绿野仙踪》中陶乐丝到达仙境,推开房门看到神秘景象的设计是一致的。而最近的此类作品,则有周星驰(《功夫之王》:不必看功夫的好电影)《功夫》,实际上《功夫之王》与《功夫》相当接近,看在影片编剧在受访时表示尚未看过《功夫》的份上,我姑且当是英雄所见略同。当然《功夫之王》的故事比《功夫》要直白的多,但片中还是不乏很多非常精彩的设计和暗示,比如成龙(《功夫之王》:不必看功夫的好电影 听歌 blog)的角色为什么叫“鲁彦”,因为老成龙经营的铺子就是“卢炎当铺”,结尾遇到波士顿的刘亦菲(《功夫之王》:不必看功夫的好电影 听歌 blog),可以理解为刘亦菲是杰森生活中暗恋的女孩,也被他编到梦想里,这是男孩们大多有过的经验(这与《功夫》又所见略同了),还有梦境中鲁彦中箭,杰森孤身前往战神老巢去换仙药,其实是他现实中因为自己的懦弱而害死老成龙的一种悔疚心理的投射。而片中种种人物、故事的元素,其实都来自于他平时所痴迷的中国武侠和功夫片,如来自《白发魔女(《功夫之王》:不必看功夫的好电影)(《功夫之王》:不必看功夫的好电影)》的白发魔女,来自《大醉侠》的金燕子,来自《少林寺》的默僧,来自《醉拳》的“醉仙”,以及《西游记》中的五指山、神兵天将,来自《少林寺》和历史传说中的少林十三棍僧,来自胡金铨武侠电影经典场景的竹林、客栈,来自武侠片经典反派化身的玉疆战神,来自李小龙的台词“你要喝我的茶,就要先倒空自己的杯”、“功夫就像水”等等。对这些中国电影和文化毫无了解,又早早失去了童心,根本不理解一个功夫迷男孩的心境,硬说《功夫之王》故事可笑,殊不知可笑的正是他自己。当然《功夫之王》的冒险故事没有太多创意,但不要忘了,这是一个小男孩,在看了无数本来就正邪分立到有点幼稚的中国武侠片,自己想象出来的世界,小孩子的世界本来就是简单的,假如扯上什么深奥复杂的关系,那才真的是可笑呢。我惟一不大喜欢的是结尾,从幻境中归来的杰森忽然有了功夫,把几个流氓打得屁滚尿流,我觉得相当做作,也使电影脱离了真实,如果杰森得到的不是功夫,而是从功夫和冒险中得来的勇气,我觉得电影会更好的多。

  电影的美术设计让我大开眼界,传说中的五指山,被特效制作的兼具神奇与真实感,玉疆战神的邪恶宫殿依山而建,灵感显然来自中国大同的悬空寺。杰森一行四人向玉疆战神的领地进发,一如《西游记》与《魔戒》中的英雄之旅,玉疆战神最后想在烈炎中销毁金箍棒,其灵感也是来自《魔戒》中的于末日火山销毁魔戒的设定吧。片中几位主要人物的服装造型都非常精彩,而最令观众惊艳的无疑还是李冰冰(《功夫之王》:不必看功夫的好电影 听歌 blog)的白发魔女,真是白发胜雪,凌空舞蹈,全身的色彩搭配绝佳,脸上的化妆也恰到好处的突出了这个人物冷艳而又不乏妖异的气质,堪称比林青霞版的白发魔女更加成功。我最喜欢的两个场景,一个是杰森在瀑布间练武,李连杰(《功夫之王》:不必看功夫的好电影 blog)讲解中国功夫的精义在于顺其自然,如水随形一段。还有一个是酒店的设计,看得出做了很好的考证,酒客随意席地而坐,有歌女伴舞,一派大唐盛世气韵。

  至于影片的武打,袁和平指导的动作当然也是水准之作,但已全不复其巅峰期的大家气象,难见令人击节一叹的神来之笔,而更多是对以往的重复,虽然本片的武打也是向各种老中国武侠片的总结致敬,于是出现了成龙的醉拳和蛇形刁手,李连杰的螳螂拳与棍术,但武术可以相同,动作还是应该有创新的。当然,这与袁和平没有最终剪辑权大概也有一定关系,这一点就再度显示出西方电影人不知自己吃几两干饭,占着那啥不那啥了。

  在我看来,本片虽然会令很多国人发笑,但其实对中国文化的向往和尊敬,骨子里是很真诚的,也是一部将中国文化(尽管是通俗和表面的部分)介绍到世界去的影片,相信越来越多的西方人会了解到,中国文化真正的源头在中国而不是日本,影片的编剧热爱中国哲学和文化,自言至今仍在修炼螳螂拳和陈氏太极。洋人尚且如此,而我们中国人假使丢弃自己的文化而不顾,能够不惭愧吗? 小飞/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