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6:49  新浪娱乐

  好莱坞+华谊兄弟,《狮子王(《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的导演+成龙(《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 听歌 blog)李连杰(《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 blog)袁和平+刘亦菲(《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 听歌 blog)李冰冰(《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 听歌 blog),孙悟空+白发魔女(《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金燕子+美国功夫迷,这样一个怪诞到几近“扯淡”的组合加在一起会搞出一部什么样的电影,看过之前真不敢想象,好在看过之后顾虑一扫而空。片子好看,这就足够了,管他哪国制造,管他体现了哪国文化,打的好看,看的轻松,值了!

  开场的一段李连杰版美猴王孙悟空大战天兵天将已经不由让我想要喊好了。虽说打的只是几个小虾米,但袁八爷的武术(《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设计漂亮,《狮子王》导演的画面做的漂亮,李连杰的金箍棒舞的漂亮。几个漂亮加在一起让人觉得真犯不着再在鸡蛋里头挑骨头了,鸟山明还把孙悟空改编成了七龙珠(《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呢,好莱坞改成这样有什么不可以?接下来那个美国功夫迷小男孩的房间让人真的是感动无比,电视里在播放着邵氏版的《西游记》,墙上帖着各种乱七八糟的香港功夫片电影海报,摄影机推近之后变成片头,刘家辉、郑佩佩(blog)李小龙……一干人等的画像在片头依次出现,怎能叫人不触景生情?!

  影片的故事跟数年前于仁泰在好莱坞拍的那部《五行战士》很相似,好坏不说,起码符合一部娱乐片的正常模式——善恶二元对立,主人公历经磨难,最后铲除恶势力。傻是傻了点,但傻的让人觉得舒服。导演对于叙事的掌控能力也相当不错,要武打有武打,要包袱有包袱,起承转合处理的干净利落,几场打斗的戏也完全融在了剧情里面。虽然成龙李连杰均曾自曝大家不要对《功夫之王》期望过高——这一点可以理解,两位加起来已经快一百岁的功夫巨星在片子里面确实没怎么用力打,但好莱坞靠技术把打斗的视听效果给陡然升级了。这里面的打斗已经再不是当年香港电影里的替身加威亚(虽然替身威亚也都用了),经过后期处理之后已经很难分辨那些精彩的打斗场面哪些是演员做出来的哪些是后期加进去的,无怪乎连刘亦菲李冰冰在片子里面也都变成了练家子。尤其是成龙和李连杰对打的那一场戏,虽说够不上有多经典,但也算是可圈可点了,比两个人近年来在其他影片中的动作戏都要好看许多。唯一遗憾的是片尾李连杰版孙悟空和邹兆龙版玉疆战神对决的戏,打了几下便收了尾。不过这也是西片和港片由来已久的差别了,恐怕得追溯到最早的西部片和武侠片的差别,属于无可奈何的范畴。

  你尽可以说这是美国人在意淫我们中国文化,可是话说回来,看看这几年我们以“文化”标榜的这些中国制造的傻大片儿,从英雄(《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十面埋伏(《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到无极(《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blog)《夜宴》再到黄金甲(blog)》,哪一部不是叫人倒尽胃口?要我说,《功夫之王》,再往前追溯到成龙的《环游地球八十天》、于仁泰的《五行战士》乃至两部杀死比尔(《功夫之王》:打得好看,管他所谓)》,甚至包括李小龙的《龙争虎斗》(《功夫之王》里面把翻译成《猛龙过江》属于翻译错误,应该是《龙争虎斗》才对,这一部才是西方观众最熟悉的李小龙电影),这些片子拍的好坏不说,里面涉及到的那个世外桃源般的中国原本就和真正的中国无关,在这些电影里面犯考据癖也忒无聊了,本本分分的把片子拍好看了让大家看着乐比什么都强!向《功夫之王》致敬,并且强烈推荐大家去电影院里愉悦一把。 许乐/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