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美国人烹饪的功夫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6:53  新浪娱乐

  个人评分:B+

  《功夫之王》这部影片太棒了,它满足了功夫片影迷多年来的梦想,让两位目前世界上最棒的两大动作巨星首度银幕合作,成龙(《功夫之王》:美国人烹饪的功夫盛宴 听歌 blog)李连杰(《功夫之王》:美国人烹饪的功夫盛宴 blog)不仅要在片中大打出手,还要在这部影片中传递一些对武学真谛的理解,作为此二人的忠实观众,《功夫之王》已经做得很好了,至少完成了很多人很多年都无法办到的事情,还有什么比成龙和李连杰在银幕上大打出手更值得人兴奋的呢?

  《功夫之王》是中国元素大杂烩,这里包含了几乎全部美国人对中国功夫电影的理解,从片中几位人物来看,成龙饰演的醉仙鲁彦,明显是从八仙之一铁拐李的身上汲取创作灵感,还糅合了成龙之前的经典名作《醉拳》中的看家本领,成龙在片中以醉拳主持正义,也就是在对他本人的经典作品致敬。李连杰分别饰演默僧和美猴王两个角色,默僧的角色更令人印象深刻一些,李连杰之前就是凭借《少林寺》、《少林小子》、《南北少林》等片打出名堂,让他在本片中饰演和尚再合适不过了,美猴王这个角色是全剧的中心人物,所有的剧情发展都是围绕他展开,其实该片的主要情节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古典名著《西游记》,因为剧中代表正义的一方也正好是师徒四人。

  其他的角色大多都能找到经典出处,像刘亦菲(《功夫之王》:美国人烹饪的功夫盛宴 听歌 blog)饰演的金燕子,就典出张彻执导的影片《金燕子》和胡金铨执导的《大醉侠》,这两部经典武侠片中的女主人公都是郑佩佩(blog)饰演的“金燕子”,刘亦菲在片中使用的武器也和老版中的金燕子如出一辙。而李冰冰(《功夫之王》:美国人烹饪的功夫盛宴 听歌 blog)饰演的“白发魔女(《功夫之王》:美国人烹饪的功夫盛宴)”这个人物也算是家喻户晓,《功夫之王》中的白发魔女同样是恨透了天下所有男人,李冰冰的演绎还算过关,只是还没有林青霞那般风情万种罢了。

  简而言之,《功夫之王》就是一部电影中的满汉全席,不过是由美国人烹饪的,所以不可能会保持原汁原味,美国人对于中国文化和经典武侠片,有他们自己的理解,而且作为一部面向全球的商业电影,导演和制片商要考虑到世界各国观众的欣赏口味,他们总是希望能够面面俱到,但事实上是不可能的。

  《功夫之王》其实就是一部美国版的《西游记》,讲述了一个美国男孩的寻根之旅,这样的设计,同样也是为了照顾美国市场,既然是美国电影,总得有个美国人不是吗?虽然该片的剧情在后半段有些急于求成,显得杂乱,而且大决战处理的还不够激烈,没有真正发挥三位动作高手:成龙、李连杰和邹兆龙的个人所长,导演还是给这部中国神话影片安上了一个好莱坞结局,凡事没有十全十美(《功夫之王》:美国人烹饪的功夫盛宴)的,既然成龙和李连杰都已经在银幕上大战了一场,我们应该感到一些欣慰了。

  说到这部影片的动作场面,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成龙和李连杰在山中寺庙的一场对打,这是二人在戏中唯一一场大战,之后两人就握手言和。这场戏还是以回顾经典功夫电影为主,打斗中两人纷纷使出了看家本领,成龙的醉拳、虎爪,李连杰的螳螂拳与棍法等等,真可谓是奇招迭出、精彩至极,迅猛的打斗让人目不暇接。这一场景显然来自袁和平、成龙和李连杰三人合作的结晶,能够看到两位动作巨星这样拼尽全力的对打,《功夫之王》单凭这场戏就让观众感觉值回票价了。

  崔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