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欢迎来到北方》法国电影史上的奇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7:12  新浪娱乐

  当然,伯恩不是布尔维尔,卡德·梅哈德更比不了德菲奈斯,《欢迎来到北方》只是在票房上超过了《虎口脱险》,却无法撼动后者在影史上的地位。这种寄托于方言上的喜剧,毕竟有他的局限性,离开了语言和文化的土壤,其笑料很难在外国观众面前产生效果。观众如果不懂法语,就无法理解为什S 读成 Ch 会如此好笑,把宾语les meubles放在主谓语 Il est parti avec 之前有多么古怪。

  从这种局限性来的预料,《欢迎来到北方》是一部不具备世界意义的‘法语大片’。虽然影片展现出的一些问题在其他国家也普遍存在,但这只能由本国人拍给本国人看,在熟悉的语境里接纳善意的讽刺。导演伯恩在采访时,也曾提到要把拷贝卖到北美和欧洲其他国家,然而明眼人都看的出来,影片的海外票房前景并不乐观。

  说来这种善意的讽刺和揭示,也就是每个国家都存在的‘地域差异’。我们也可称之为地域歧视,由来已久的历史问题,就算没到过法国的外国人都会有所耳闻。从经典文学作品里,我们就能嗅出法国佬几百年来的不曾消失的地区差别。外省和巴黎,好像永远是站在对立面,彼此鄙视又相互融合,从路易十三时期走到现在,造就了巴尔扎克,司汤达和莫泊桑笔下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北部和南部,马赛和巴黎,多少年了都是一对冤家,一见面就打。《Taxi》里的马赛警察们,冲到了巴黎还要把首都同行挑衅嘲笑一番,哪有谈的上什么合作,地域决定了一切。

  当然现在的法国人文明了,讲人权了,不会把各种歧视挂在脸上。‘政治正确’至少把虚伪的善意包装在司法框架内,交通和信息发展的飞跃,也能让个体交流超脱于地理环境之外。《欢迎来到北方》的意外成功,或许也能归功于这些进步的暗示。法国人在银幕上,乐于看到一个比现实更加‘和谐’的交融,渴望把地域间的歧视和偏见化于脑后,在笑声中互相理解,仅有的文化差异也不该成为友情的障碍。

  可惜,现实的法国社会,并没能到达电影里如此的美好,《欢迎来到北方》也只是法国人赋予银幕上的某种期望。影片上映一个月后,一件赛场上的‘小事’,让法国人顿时清醒了过来-地域歧视依然存在,法兰西还远不是‘和谐’社会。

  说来那天是球迷的节日,法国联赛杯的总决赛,巴黎圣日耳曼对朗斯,法兰西体育人山人海(听歌),连总统萨科齐都到场助威了。哪知就在下半场开始前,看台上的巴黎球迷打出了一条巨型横幅:恋童癖,失业者,欢迎来到北方。全场哗然,总统下令停止比赛,并勒令体育部长和司法机关调查这件‘丑闻’。细说这横幅,除了明指丹尼·伯恩的喜剧外,还暗示了另一部影片:曾获1999年戛纳电影节评委团大奖、最佳男女演员奖的《L'Humanite/人性》。在那部影片中,同样也是北方人的导演布吕诺·杜蒙为观众展示了一个阴冷萧条的法国北部城镇。那里满是失业的工人,废弃的矿井,醉卧的酒鬼,以及奸杀少女的恋童癖,完全黑暗的基调,长久以来都是北方城镇的负面印象。

  把这两部影片放在一起,就成了一句充满种族歧视,地域歧视的挑衅,难怪法国总统萨科齐会当场震怒。也由此可见法国人骨子里,并没有能做到他们宣扬的那种‘和谐’,那么‘友爱互助’。一部喜剧,或许能够在笑声中带来理解和沟通,法国人也会发现原来北方也有美丽的海滩,红白相间的民居和高高的钟楼,然而巴黎人心底里的地域偏见,却依然不会消失,碰到某个特殊的时刻,又将会悄悄的冒上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