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相思树》应引起男性观众集体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7:36  新浪娱乐

  提到孙周,难免想到他那部集激情与浪漫为一体的《周渔的火车》,当年这部戏曾引起的争议,现在看来不算什么了,但却让孙周给人留下了一个很“文艺”的印象。而“文艺”是电视剧的天敌,通俗才是电视剧的生命。孙周离开23年后重返电视圈,拍摄的情感剧《相思树》目前正在央视一套热播。通过前几集播出的《相思树》,可以看到久违电视圈的孙周,已经向通俗作了最大程度的妥协。

  《相思树》是为一个男人而拍的,在剧中他的名字叫康凯,由吴秀波主演。人如其名,这个康凯实在太慷慨了,为了救助失学少女萧晓牧,他四处打工,不惜得罪女朋友,也要实现帮助山村女孩上大学的承诺。在知道这个女孩欺骗了他,用她寄来的钱供弟弟上了大学之后,康凯也没有愤怒,而是想方设法帮助萧晓牧在上海立足,让她和母亲、弟弟在上海一家人团聚。

  康凯有一个做女主持人的妻子尚洁,在知道妻子爱上了北京来的画家,甚至知道妻子生下的并不是自己的孩子之后,康凯还一如既往深情地爱着她。无论是对爱人、对救助对象、对事业、对朋友,康凯都堪称楷模,在被需要的时候总会及时地出现,在不被需要的时候,便选择默默地离开。

  看完这部《相思树》,肯定会有不少观众怀疑,现实生活中,究竟存在不存在康凯这样的人。无论用那种标准去看,康凯都都没有任何缺憾,他醉后在建筑工地朗诵舒婷名作《致橡树》的那场戏,也充分体现了这个看似窝囊实则深情、浪漫、激越的一面。他在国外邂逅到东方凌霄,没有将之痛揍一顿,而是决定将自己抚养多年的心爱儿子送给他的亲生父亲。他在中了亿元大奖之后,将它全部捐了出去用以救助失学儿童……这些情节稍显不合常理,康凯这样的角色,堪比当年电视剧《渴望》中刘慧芳的形象还要完美。

  不过,《相思树》这么做有一个好处是,或许能够引起男性群体的一次集体反思。抛却那些不可实现的属于电视剧的情节不谈,现在的男人,诸如康凯身上所具备的忍耐、宽容、认真和执着等美好的特征还存在多少?在真诚对待身边每一个人、用友善的心态面对任何伤害方面,男人们能否做到康凯的十分之一?这不是一个伪问题,一部电视剧也承担不了解决这种问题的能力,个中滋味,等待着男性观众从中寻找各自的答案。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