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相思树》之爱是一种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5:01  新浪娱乐

  有时候,爱情是一种毒药。在这世上,有些男人是碰不得的,当然女人也如是。虽然魅惑诱人,但却有毒。鲜花下隐藏的往往便是陷阱,有毒的菌类颜色也要比其他同类来的鲜艳夺目。东方凌霄就是这样的男人,在自由与艺术的名义下,包裹的是冷酷与淡漠的心,想来他也不曾爱过别人,所有的女人对于他只不过就是烈酒和摇头丸,在刺激下产生迷幻的感觉,以成就其所谓的艺术。但是一个所谓的艺术家缺乏了对人的起码关爱与悲悯,不讲责任与担当,即便有成,可终归器小,器小则难容,成不了大家的。

  但不幸的是尚洁,自愿地饮下了东方凌霄这杯毒酒。为了追求心中完美的爱情和生活,她悔婚,丢下生病的寡母,辞了工作,远赴北京。在这一点上,她和东方凌霄倒有共同之处,就是太过自我,过于专注自我内心的感受,因这“一叶障目”,造成了不顾别人感受的“不见泰山”之果。当然,她听从内心召唤,追求自身所爱,本无可厚非,而其坚决与毅然态度也让人赞赏。问题是她所向往之事,不说没有,但不经历摔打、头破血流也是万难得到,但是它的抗打击能力显然很差。一旦感情有变,庶无半点抵抗能力,只能夜夜买醉于北京街头。其实若论遭遇,康凯在新婚之夜遭遇婚变,晓牧之爱不但无望并且还要微笑示以祝福,其痛苦比之尚洁不见得就少,而此二人却不至于沉沦,因为他们毕竟富有生活质感,有广阔平实的生活作为底色,又可以用相当的责任与担当加以自我约束,再加上本身性格又都乐观、开阔而富有生命力,所以虽然痛苦,也能置之死地而后生。尚洁则不同,虽与生活和出生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过于理想而追求完美,以至混淆了现实与梦想的关系,使她终究不能脚踏实地。没有坚实大地的支撑,梦想固然美丽,但是终究空幻。她自视甚高,在她心里实在是自以为与众不同,不同一般之人自然要有不同凡俗的梦想与追求,也应该又不一样的生活。既然是公主,结局就应该是和自己的王子共度幸福美丽的生活。一旦现实与自我期许错位,实在是难以接受。同时她又具有一种极度脆弱,神经质的性格,这使她一遇挫折,只能消沉自伤,而缺乏九死一生、不折不挠,捍卫梦想的力量。她之梦想不且实际与一种脆弱性格的矛盾,注定了即使没有以后的变故,其结局也只能是个悲剧。

  回到上海之后,在尚母的威逼之下,虽遭康凯家人的反对,但在半推半就下二人终于复婚。康家的反对大抵在于尚洁对康凯造成的伤害以及悔婚而丢了的面子,但是这都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因为当事人康凯能以爱和善良不计前嫌,大度接受,他人虽然关心,也必然难以置喙。康凯固然可以不计前嫌,而尚洁也在无助之时抓住了康凯这块浮木,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之间原本存在的问题就已经不再存在,它依然在哪里,只不过由于形势而暂时软化,但不等于不存在,也不等于从此就一劳永逸。他们彼此依然抱着不同的生活梦想,康凯给不了尚洁想要的生活,虽然寒夜里温暖的怀抱让人留恋,可这怀抱毕竟不是自己所求,一旦环境变化,心里的欲望依然会生根发芽,旧事必将上演。尚母自然是为女儿好,可她不了解女儿,好的不一定就是所爱的。相反尚洁是明白的,她的拒绝在我看来并非完全是出于愧疚,而更多的是出于对自己的了解。但是母亲的以死相逼和痛苦使她选择了逃避内心而暂求温暖。我们常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表明了推己及人,不加别人一指之害的道德操守。可“己所欲,施于人”就是正确的吗?人个不同,喜好千差万别,追求也不一样,以自己所好强加于人,只不过是一种变相的强权,并且让人无可指责、辩白。强加的爱,是一种负担,它不但无助于接受者的生活改进,相反却使其不堪重负,痛苦不已。康凯的大度,当然可以称其为道德上的完美,但没有原则,一味迁就宽容,尤其是真正的“宽恕”之道?不过是妇人之仁,舍大善而就小善而已!它使犯错者无法承担责任,促使其深刻内省,积小错以成大错,貌似救人,实则害了别人。从这点可以说,尚洁过于沉湎于自我,面对打击过分脆弱,与其母亲过分偏执的爱和成年后老好人男朋友康凯过分的宽容可以说不无关系,没有人对其当头棒喝:你错了!也没有人让她承担责任,而拥有受戒的痛感。可怜的母亲看似拉了女儿一把,实则是把女儿往最终的宿命推了一大步。

  由于孩子的降生与康凯的爱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一切似乎都又从新开始。可是老天从不于人做方便,孩子的出生问题像恶魔一样纠缠骚扰这尚洁,家人与康凯对其好一份,悔恨与自责也就增加一分,它们如累累磐石压在胸口,让人窒息。尚洁变得敏感、脆弱、暴躁、易怒、情感大起大落,她失控了。而这又增添了家人的痛苦和烦恼,他们胡乱猜测、小心翼翼,对其更是无微不至,这反过来又使尚洁愧疚、难受,如此叠加,终致无法承受,跃身赴死。人生如风筝,追求完全的自由而不可得,最后不过是风筝断线的自由落体。

  爱情如毒药,却让人欲罢不能。“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有人为之笑,有人为之哭,有人痴狂有人疯,有人买醉街头,有人暗自流泪,可为之生,可为之死。突然的想起李莫愁的一句话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聊聊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