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相思树》中生动的人物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5:02  新浪娱乐

  《相思树》播放是成功的。剧中从头到尾,充满着爱,大爱、博爱,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一部优秀作品。这部火爆荧屏、催人泪下的都市情感剧,如泣如诉,温润感人,令人回味。作品真实地反映了现实社会生活,生动地刻画了人物形象。同时,暗喻:打破门当户对的旧风俗,外来打工者,陆续与城里人结婚的趋势。反映着:农村人、与城市人骨子里的区别,心理的不认同,生活习惯的差异,要经过一定时期的磨合,才可以稳定运转。尤其是在婚姻中的体现。剧中,我最敬佩的是两个男人:康凯、丛原。在他们两位身上,有许多地方值得我学习。取人之长, 弥补自己之短。

  康凯:在爱情方面、在金钱方面的确是很慷慨。为了给妻子尚洁一个安稳的生活,主动放弃专业开起了一个小餐馆。这是他的奉贤精神。为了不拖累晓牧,康凯想尽办法与晓牧断绝了往来。当了解到晓牧情感生活现状后,康凯为了成全晓牧和丛原,而躲避到美国纽约。这又是他的奉贤精神。我不欣赏康凯把自己的爱情也奉贤了。因为, 对于任何人来说:爱情都是自私的。在这里康凯不应该压抑自己的感情去体现慷慨。但是:我要学习康凯大男人的大度和胸怀,尽管是有些“少年老成”,过于“沉稳”。尚洁背叛了他,康凯依然接纳她复婚。真是爱的铁了心, 爱的没有了原则!我不欣赏他:接纳红杏出墙的尚洁,而一味地拒绝晓牧的爱情和追求,令人费解,尽管是好意。但是,康凯他的支援教育事业的壮举, 值得敬配!体现在:一是给晓牧捐款, 帮她弟弟上了大学,二是把在美国赚的钱,全部捐献给了儿童基金会。他的最大的优点是:做人的正义感强!

  丛原:我认为他在事业方面很成功,具备典型的总经理气质和能力。稳重、成熟、大度,看问题全面,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化解矛盾。比如:对于晓牧、萧 父的谈话,对于晓朴的工作安排和错误处理, 恰倒好处。丛原,对于爱情的接触, 谨小慎微,瓜熟蒂落,没有任何草率和匆忙。最后终于用炽烈的感情融化了晓牧内心的坚冰。这是丛原的成熟和成功之处。

  尚洁:很自私,不珍惜感情。体现在:一是尚洁在与康凯结婚当日离家出走,与第三者私奔;二是她有了孩子,但还是选择了自杀,逃避责任。虽然她是知名主播,但对她的人品、道德我全部持否定态度。

  萧晓牧:从穷乡僻壤到大都市,从打工妹到女记者,体现了她的单纯、善良、朴实、勤劳、真诚、正义。我很欣赏晓牧。她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孝敬母亲、爱护弟弟;她知恩图报、不贪慕虚荣;对爱情执着、永不放弃,并有牺牲奉献精神,对所爱的人始终如一,不离不弃。电视采访时晓牧无意间流露出对康凯无限思念和难舍真情,远在美国的康凯看到这个采访节目感动得热泪盈眶。她的缺点就是14岁那年:她骗得了康凯的资助,才供弟弟萧晓朴读完了高中、考上了大学。但是她的出发点上好的, 可以理解。她是在对于康凯爱情下, 为了与康凯般配,靠自己努力反对, 考上大学;在丛原的大力支持下, 事业走向成功。可以说,在她的成长过程中, 是康凯的功劳;在事业的发展上,是丛原的功劳。面对两个男人, 她谁都没有辜负。一个是她的恩人、老师、哥哥,她以心血汇报;一个是她的事业启蒙者、支持者,她以爱情回报。晓牧的成长曲折动人。也昭示人们:刻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落后面貌。包括:文化的落后、经济的落后、地位的落后。作品成功地塑造了晓牧这位优秀的打工妹、好学生、好职员、好女人,好媳妇。

  萧晓朴:为了获得上海女子,为了改变他来自农村的自卑心理,登上“上层”社会。违法挪用公款买婚房;不惜丢掉人格、给康慧下跪!为了讨好老婆,骗取财钱,把自己的亲爸爸当筹码给出卖了!不争气,没有出息,最叫人看不起!没有男子汉的骨气!

  康慧:康慧是个见钱眼开的虚荣女人。为买房她没少给晓朴脸色,使得晓朴在老婆极大的压力下万般无奈,冒险挪用公款买下了一套房子。她嫁的是金钱,做了金钱的奴隶, 而没有把婚姻建立在感情的基础上。对于她的贪婪、避丈夫犯法,是不可饶恕的。男人的事业失败, 就是因为家里没有一个好妻子!云龙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