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期盼《相思树》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5:08  新浪娱乐

  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相思树》如今已落下帷幕,但余韵袅袅,剧中人物所处的环境至今还让我流连,我甚喜欢。平时不爱看连续剧,《相》剧是演到中间时我才开始偶然关注,一看就被吸引住了。其实故事本身不是特别精彩,既不很曲折,也不很哀宛,甚至还有点落俗套,可是我却爱看。导演营造的是一个十分美丽平和的世界,男主人公康凯就是与这个格调极其谐调一个悲情人物。他安静、踏实、详和、善良,感情真挚纯朴,他太多情,时时会流下热泪,他的热泪不知曾引下多少观众的眼泪,反正,我是哗哗地陪个不停。女1号乡村丫头萧晓牧也是和康凯一个气质的女孩儿,热情、柔韧、痴情、坚忍,她的眼泪只为“康凯哥”而流,为他的喜而喜,为他的忧而忧,看到康凯哥处于那么痛苦的境地,她的眼泪似洪水来势汹涌而源源不绝。这样一个不甚精彩的故事充分赚取了我的眼泪,我为他们的忧而忧,为他们的喜而喜。他们哭,我就哭,他们笑我就笑。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导演创作意图的正面导向作用特别明显,女1号萧晓牧的周围都是好人,康凯资助她上学,做保姆的老板丛原也从方方面面帮她,当然,这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的。我们周围看不到这样的好人,也没有这么多的好人,主人公如此幸运,她的周围围满了这样的人物,她的困难全部有人分担解决。我觉得观众看到这里不应是简单的一句“多么不真实,哪里可能呢?”而是应想到如果人人都这样的善良,热情,我们的世界将会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你、我、他就会和谐相处,无论是谁遇到了困难都不称其为困难,会有人伸出热情的手,一切困难迎刃而解,一切坏消息坏心情烟消云散,生活明媚亮丽,这将是多么美满的生活,多么幸福的体验。这种生活离我们遥远吗,实现它难之又难吗。我觉得并不难,只要人人都把心放正,多些关心,多些交流,少些冷漠与隔阂;只要人能想通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个道理,这样的世界离我们还会远吗?

  我喜欢《相思树》的世界,我愿感受这种世界所传达出来的美好,我愿沉浸在这种幻想中使自己身心愉悦,心灵净化。从我做起吧,改变我的冷漠,改变我的吝啬,让源源不绝的爱多付出,从而多收获关怀与幸福。

  作者:小女人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