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相思树》评论连载:站成一棵相思树(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4:56  新浪娱乐

  “其实我在想,人真的要那么多吗?我觉得像现在这样,开个小餐馆,有你这么个傻丫头帮着我,自给自足,我觉得也挺美的呀……”

  故事的开头,两人在康记餐馆相遇相知;故事的结尾,两人在康记餐馆久别重逢,共同担起了朴实平淡的人生。也许生命就是一个寻找的过程,寻找爱情,寻找理想,然后于千山万水,风雨沧桑之后,回到最初的地点,别无话说,只轻轻道一句,原来,你也在这里。

  康凯和晓牧经过漫长的磨砺和等待,终于为彼此,在生命的田园里,站成了一棵美丽的相思树,他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他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他们不再分离,他们终身相依。伟大的爱情总有一个童话般的结尾,至少在我们的心里,故事的结局就应当是这样。

  康凯这棵橡树经历了无数坎坷和苦难,终于像荞麦一样,熬过风雨,迎来了春光明媚的艳阳天。而晓牧这棵木棉,在岁月的风霜中高高擎起红硕的花朵,也最终得到了属于她的坚贞爱情。尚洁虽然离开了人世,但是她的灵魂始终如红色的风筝在天空静静守望,祝福着红尘中努力生活的人们。东方凌霄得了不治之症,在生命的尽头明了了爱情和亲情的真谛,虽然太晚,但毕竟找回了自己的良心。晓朴得到了权力却失去了亲情和爱情,他经历了虚骄和挫败的洗礼,也许二十年后,他会成熟起来,变成另外一个丛原。康慧始终是一个坚强乐观的女性,这样的女子一定还能找到真爱,并且在职场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就好像她的座驾后窗上那两行红色大字——“别看我现在小,长大了就是凯迪拉克!”丛原,我也不认为他就一定失去了最后的机会,一个像他一样优雅和善的成熟男子,一定也能够找到真正属于他的那杯茶,即便那时候他已经白发苍苍,我们也有理由为他高兴,为他祝福。老久这样对朋友肝胆,对亲人体贴的男人,也一定有一个幸福的故事在未来等待着他。至于故事中那几个已经步入老年的长辈,我以一个年轻人的身份,衷心祝愿他们家庭和睦,身体健康。

  或许每个人从《相思树》中都能发现自己的一点影子,或许每个人都能在关上电视的一瞬间得到一点体悟。我也相信每个人都应该而且能够成为一棵橡树,挺立的是尊严,遮蔽的是风雨,种下的是理想,收获的是希望。让我用舒婷的《致橡树》结束这篇文章,也把这首美丽的诗歌送给普天下善良自信的人们。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阴重复单纯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甚至春雨——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我们都相互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坚贞就在这里——

  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