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时间的灰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20:30  新浪娱乐
《东邪西毒》:时间的灰烬

《东邪西毒终极版》海报

  出品时间:1994年

  导演:王家卫

  主演:张国荣(《东邪西毒》:时间的灰烬 听歌)梁家辉(听歌)林青霞张曼玉梁朝伟(《东邪西毒》:时间的灰烬 听歌)

  剧情简介:

  欧阳峰最爱的女子嫁给了其兄长,因此他离开白驼山来到沙漠,开了一家旅店,并做起了杀手经纪人的生意。在来来往往的旅客里,欧阳锋遇到了不少人,如失去记忆的黄药师、精神分裂的慕蓉燕、落魄天涯的盲武士、初出江湖的洪七爷、爱恨交缠的桃花三娘、坚毅不屈的孝女等,也穿插出一段段的爱恨交织的故事。而在嫂子病逝之后,欧阳峰返回白驼山,当上一方霸主,号西毒……

  评点:

  “当我开始一部电影,我惟一尝试弄得非常清楚的,就是我想将电影置放于什么类型之中。我看着类型片长大,被各式各样的类型迷住,如西部片、鬼片、剑侠片……所以我每部电影都尝试不同类型”,数年前,王家卫曾经如此的表达他的电影创作,而这部东邪西毒(《东邪西毒》:时间的灰烬)》,正是一部在类型片中融入新元素的武侠片,尤其是呼应于徐克的经典作品新龙门客栈(《东邪西毒》:时间的灰烬)》。

  客栈曾是胡金铨电影的重要空间之一,因为其流动性很强充满着危险性,徐克翻拍《龙门客栈》,其新意之处在于将客栈的老板改为风骚的老板娘,并以其亦正亦邪的性格增添了影片的暧昧性与可能性;《东邪西毒》的张国荣所扮演的西毒则是一脉相承,尤其是影片最后的火烧客栈离开这一幕。而这些,也无不寄托着导演对于港人命运的思考。

  九十年代初,九七问题在不少港人看来是一次的“大限”。在《新龙门客栈》中,邱莫言代表着传统,无论是她为了爱情为了忠义而救孤,还是最后的战死——战死于流沙河的这幕包含着丰富的寓意,因为客栈,还有当时的香港,都是被喻为“流动性”的,她不能适应于这个环境(在沙漠这个环境如鱼得水的正是客栈老板娘等);金镶玉的最后火烧龙门客栈(为什么一定是火烧呢?大概也源自于华语武侠片一向有着“火烧”的传统),但至于何去何从,包括周淮安自己也是不清楚的,这代表着当时港人的一种迷惘状态。

  何去何从?王家卫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回家。此前很多人评论王家卫的电影,谈到他影片中的疏离感的母题,包括这部《东邪西毒》,金庸(blog)的小说原著变成了王家卫镜头中的一个个符号,讲述现代都市男女情感的种种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影片不但书写了洪七公、孝女等这些比较正面的角色,而且最后明确以回家作结——尽管家已经今非昔比,但毕竟是家。就像在阿飞正传(《东邪西毒》:时间的灰烬)》里,临死的阿飞想起了曾经的“一分钟”曾经的那个女孩及那段最好的时光,他始终都还是惦记着;又如春光乍泄(《东邪西毒》:时间的灰烬)》,试图远离尘嚣的同志爱情最后还是回家;至于去年年底的蓝莓之夜(《东邪西毒》:时间的灰烬)》,影片的故事就是一个用“最长的时间横过马路”而走出旧的伤痕而迎接新生活……

  《东邪西毒》是王家卫电影中的一则武侠寓言,改编于新派武侠小说却以后现代主义的手法融入了对现代都市情感的寓言,并以“回家”回答了伴随着九七渐近而港人一直迷惘的何去何从的问题。而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还将会展映《东邪西毒》的终极版(其全新海报以张国荣为主,搭配与他有纠葛的张曼玉),估计会再度引起不少影迷的关注。

  此外,本片获得第51届威尼斯电影节奥撒拉金奖,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奖,以及首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等。 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