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爱上好友的男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20:42  新浪娱乐
《最爱》:爱上好友的男朋友

《最爱》

  年份:1986年

  导演:张艾嘉(听歌)

  主演:张艾嘉、缪骞人、林子祥(听歌)

  剧情:

  芸芸和明明是一对多年的老朋友,当她们的丈夫都已经去世后,重聚一起,也聊起多年前的往事。那时候,明明是律师楼里的秘书小姐,她与上司俊彦准备结婚,而俊彦与芸芸在订婚典礼上一见如故,并在此后的交往里日久生情,尽管芸芸备受着爱上最好朋友的男朋友的折磨……明明结婚后,芸芸在备感失落时也嫁给了一位医生。二十年后,芸芸和明明这一对好友重聚,埋藏在心底多年的矛盾被逐一揭开,彼此也说出了埋藏在内心深处的秘密……

  评点:

  这部由张艾嘉这位才女自编自导自演的爱情文艺片《最爱》,自然的比一般男导演或者男编剧的同类作品显得更加的细腻,且更加的突出影片中的女性的内心情感。影片以倒叙的手法,将一段埋藏在记忆深处的爱情娓娓道来,而最后,不管最爱是谁,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就如那首林夕填词的《似是故人来(《最爱》:爱上好友的男朋友)》所唱,留下你或留下我在世间上终老,留别以前未知相对当日那么好,执子之手却又分手爱的有还无,在年月深渊望明月远远想象你幽怨……

  这是一部关于女性的内心情感的影片,尽管林子祥扮演影片中的男主角,且两位女主角都与他有着情感的瓜葛,但他的命运都被操纵在别人的手里,他不过是一颗棋子。他从小喜欢画画,但是因为画画没有前途而在家庭的压力下选择了学法律当律师;订婚仪式上遇到了芸芸,两人一见如故,却在世俗与现实中只能俩俩相望,迈出了一夜情的一步但依然屈服于现实;唯一的一次试图抗争而说晚上就跟明明说出事实,但也是无疾而终(导演在交代这里时没有下文,且在交代一夜情时,本来约定是晚上八点见面,芸芸的母亲也说要出去看电影,十点才回,但影片中却交代为俊彦白天去找芸芸,晚上离开——明明却也说那天晚上她把俊彦留在了身边)……俊彦在影片中被塑造为一个比较软弱的男人。

  相比之下,明明与芸芸这两个角色则要丰满很多,尤其是张艾嘉所扮演的芸芸,比较细腻的刻画了她在面对这段情与义时的矛盾心态,有两个场景比较的突出。第一是俊彦到她家去找她而发生一夜情的那段,毕竟对方是自己最好朋友的未婚夫,她既想追求自己内心的最爱,却又备受着友情与传统思想的折磨;其次是“现实”中的芸芸与明明回忆往事时,芸芸不少的顾左右而言他,既想谈往事又试图逃避当时的情感,直到明明说当年是她假冒俊彦的签名给芸芸送花……张艾嘉比较到位的演绎出这个女子的心态,而谬骞人的演绎也是恰到好处,她处理好明明所处的地位及面对这问题时的矛盾心态,演活了这个处于“最爱是别人”的阴影中的女子。

  其实,无论是生活现实还是电影里都会时常出现这种两女争一男的情景,电影也更是将两女的关系设置为好朋友而增强戏剧性与张力,像后来张艾嘉导演的《心动(《最爱》:爱上好友的男朋友)》、易智言导演的《蓝色大门》,以及今年年初上映的《爱斗大》等,只不过,这部《最爱》显得那么的古典美那么的淡淡忧伤意境上胜于后来的这几部,而剧情的峰回路转也为后来的爱情文艺片处立了典范。

  此外,大概是本片的编导张艾嘉曾经是音乐人,再加上男主角林子祥也是歌手出身的缘故,本片的配乐制作的很好,尤其是林子祥演唱的片尾曲,与剧情融为一体。  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