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明:并不能用数字来衡量西德尼-波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7:04  新浪娱乐

  对于这位刚刚因癌症在洛杉矶逝世的美国导演,我们都太习惯于这样的表述:他为数不多的二十部作品,获有46项奥斯卡(飞明:并不能用数字来衡量西德尼-波拉克)提名,其中12个演员得到表演类提名,《走出非洲》赢得7项奥斯卡,把他推向导演生涯的顶峰,我们还注意到,美国电影学院在2002年6月评选的百年百部美国爱情电影,把他的《往日情怀》和《走出非洲》位列第6和13……的确,这样一个乌托邦消逝的信息社会,数字太能轻易说明一个人的成就了,它不容许我们随便对一个人有太多的预测和幻想,却也无可争议地掩饰了一些大众传媒不想费墨书写的东西,比如他的才华,他的人品,包括这篇小文也没能做到这点。更多的时候,我们过于熟悉也愿意谈论他的作品,对那个生于1934年7月1日,在印第安纳州长大的电影人兴趣索然,比起斯皮尔伯格,他不够大师气派,他同样缺乏吉姆-贾木许的特立独行,甚至是,他也远非《走出非洲》来得可爱,就后者,我们对梅丽尔-斯特里普的精湛演技津津有味,达斯汀-霍夫曼(《窈窕淑男》)不是教予我们抛弃陈旧的表演观念吗?但是,那个摄影机后面的场面调度者,通过精细的镜头设计,他的美学或者他的思想,是通过一个杯子还是路边的一朵野花得以体现?对此,我们仍然有足够的理由表示浓厚的兴趣,毕竟在流水线的好莱坞工业体系中,他的贡献不容忽视,在他刚出道时,卓别林给予他很高评价,认为他“从电视而非B级片习得艺术手法”,拓宽了好莱坞电影的语法。

  是的,西德尼先生是个好莱坞主流导演,这点轻易解构了《黑色豪门企业》的导演,作为一个创作者,他的作者地位受到异乎寻常的质疑,我们会说,把《黑色豪门企业》给任何一个经验丰富的好莱坞导演,成品是一个样,我们看不到那朵野花究竟有何特别的地方。感谢西德尼先生容许我们对他的不信任和误读,尽管在美国权威的电影期刊中,比起希区柯克或者库布里克,他的名字确实像是不重要的路人甲,或者在一两篇介绍表演的文章中,他的某个动作得到赞赏,比如在《大开眼戒》中,他扮演一个戴着面具的上层名流,像魔术师一样像汤姆-克鲁斯混淆事实和假相,他的言辞和眼神,你绝对佩服得五体投地,尽管他并非表演艺术家,但却让“方法派”的保罗-纽曼和达斯汀-霍夫曼的肌体语言更接近真实,对保罗-纽曼,他如此评价:“他的沉静有种难以置信的磁力,你能感觉到他的智慧,看见他在思考。”在他看来,演员的身份多少促使自己加深理解作品的语法。我们知道,他参演过二十几部电影,今年的作品是《男伴娘》。

  西德尼先生的第一部长片是1965年的《The Slender Thread》,很不幸,电影咄咄逼人地失败了,他称之为“可怕的”。很快的,他有了一个优秀的合作者罗伯特-雷德福,雷德福在一封公开的电子邮件中说:“无论是职业还是个人关系,我跟西德尼已有40年的关系,太过亲密以致于我此刻无法表达我的痛苦。”

  近年来,西德尼先生在制片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去年的《迈克尔-克莱顿》好评如潮,今年的《朗读者》备受期待,从《滑动门》到冷山(飞明:并不能用数字来衡量西德尼-波拉克)》,他为一批电影人提供和争取最为自由宽容的创作环境,为了表彰他“维护艺术家的权利”,作为“一个斗士”,他获得2000年的约翰-休斯顿奖,尽管如此,对1970年代好莱坞的某种缅怀,使他在1998年秋季号的《新观察》上撰文表达他现在的失望:“不可能出现真正优秀的主流电影了。”飞明/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