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能否替《东京审判》夺下金鸡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21:04  新浪娱乐

  文/田金双(blog)

  一个一生穷困潦倒的老警察,十一枚日军遗留的炸弹,演变成一个被良心和苦难拷问的故事。在《千钧一发》这个故事中,故事的最终结局,老警察在人欲物欲横流的社会被最后一枚炸弹炸成重伤。

  毫无疑问,与东京审判(《千钧一发》能否替《东京审判》夺下金鸡奖 blog)》相比,如果说当年竞逐金鸡奖《东京审判》带给我们的是历史的反思和沉重的话,《千钧一发》带给我们的则是人性的拷问和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当然,如果我做上述评述的讲,也许有人会说,一百个人看同一部影片会有一百种感觉,甚至哗众取宠的错觉。不过,在此,我想要说的是,在导演高群书(blog)《千钧一发》这部影片中,我们感受到的,除了生活本身的无奈之外,无疑是一种轻快背后的沉重。

  当然,这种沉重,不仅仅与我们的内心真实的感知有关,也与当年日本侵华战争遗留下的罪恶和精神恐慌有关。而这所有的陈年往事,皆源于罪恶。

  接下来,我们不妨试问:战争的伤口可以复合,那么精神深入的创伤呢?究竟谁来医治?在《千钧一发》中,精神医生当然是张群书导演自己。很显然,在高群书这部倾心打造的影视作品中,通过那些举重若轻的叙事方式,我们通过一群东北方言背后与生活、人性有关的片刻,感觉到一个普通草根、平民警察极富人文主义色彩的生活救赎。

  而这些,似乎与好莱坞各色电影大制作背后的世界性拯救无关,与我们的生活藕断丝连,而这些看似毫不经意组成的藕断丝连,恰到好处地打断我们审美疲倦的记忆。

  在此,我需要陈述的是,笔者本身就是齐齐哈尔人,一个不折不扣的东北人。毫无疑问,这些来自家乡齐齐哈尔地域及非常人群背后的非常救赎打动了我。

  在我眼里,这个与家乡齐齐哈尔有关的反映日本侵华罪恶的故事则悄然地用一种类似赵本山(《千钧一发》能否替《东京审判》夺下金鸡奖)的语言和海明威的语气告诉我:其实,人人都有可能成为英雄;其实,每个人都有可能不经意间成为英雄。不过,前提是——你必须愿意。而且,必须是你自己真的愿意。

  当年,看完《东京审判》后,我曾对为剧中男主人公苦还原真相背后的良心和道义深深打动。那一刻,我在多国语言和各种谈判伎俩这一史实还原中体味到国民历经战争伤痛后的大沉重。客观地说,如果仅就影片本身进行解析的话,《东京审判》无论从题材、制作,还是演员表演上均不乏可圈可点之处,但可惜的是,时值最后,尽管《东京审判》参加金鸡蛋奖,最终还是错失最大的一枚金蛋。

  《千钧一发》与《东京审判》同为与日本侵华战争有关的影片,相比之下,《千钧一发》通过对现实生活的解读纵深触摸历史之余,在影视拍摄的表现手法上采用了记录这一风格,直接人心的情节设置更是让人在无奈和悲怆等软暴力中感受到心灵的震撼。这也,固然与日本侵华战争在东北犯下的罪行有关,也与我们自身的反思有关。

  相比那段与日本侵华战争有关的罪恶之后,我们体验到《千钧一发》较《东京审判》更能触及战争和罪恶背后人性的软肋。

  当然,错失金鸡奖上最大的金蛋并不能否定《东京审判》本身是一部上成之作。那么接下来究竟会怎样?当然,我们惟一的答案就是希望看到的《千钧一发》这部比《东京审判》更具人性挖掘和内心反思的影片能够一举夺得金鸡奖上可爱的金鸡,一举为当初《东京审判》的落败翻案。

  《千钧一发》在剧中所说的是:“人人都有可能成为英雄,有时候,只要你愿意。”作为一个娱乐评论人,在此,我要对高群书导演说的是:“部部都有可能成为传奇,这一切,情节已决定。”

  而现在,从《千钧一发》中情节设置中的“千钧一发”到参赛过程中的“命悬一线”,我们说自己早已一步步地步入高群书导演本人亲手设计的“迷魂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