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和平使命》关于一个战区司令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7:42  新浪娱乐

  来中央台接受电视剧《和平使命》采访的路上,令我没想到的是一个出租车司机,居然对我军参演的“和平使命”军事演习异常了解,不仅如此,他还说这种演习应该常搞,这让老百姓很振奋,很踏实。他的这种感受使我联想到,当初自己接受剧中肖云鹏司令员这个角色时的一些想法。

  我曾经饰演过一些军事题材的电视剧,包括一些高级的军事将领,比如当年《突出重围》的A师的副师长,但该剧我扮演的是一个战区的司令,这和以前的角色不论从人物的身份、职务都有了巨大的变化。首先,战区司令所考虑的已经不是单独某一战役问题,而是带有站略性的全局问题,这个人物的生活和工作离我的生活和工作很远,不了解不熟悉,可参考东西基本上都是书上的,还有其它电影电视的,这个人物不好把握,我既不能将其演成很概念的、观众似曾相识的军事首长,也不能将其处理成一个纯象征意味的军事领导的象征符号。追求角色的差异化、个性化使每个演员必须做到和要完成的任务,否则这个人物在屏幕的呈现就将是失败的。

  在和导演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之后,发现其中的一个点深深打动了我,他就是剧中参演中俄军演的主要部队的师长的一句话:军队在和平时期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老百姓安安心心的生活、安安心心的工作。这让我顿时醒悟不少,我们呈现的东西,也应该如此,这就是当观众看完这部片子时,他们完全可以放心,有这样的一支军队守护着家园,他们可以放心的睡觉了。这个基调的确立为塑造这个人物的很多迷雾慢慢散去。在梳理清楚人物的关系、走向之后,要求自己在人物真实的基础上,必须做到:一,他是一个当代的、具有多方面军事学识的将军;二、具有异常清醒的战略头脑,三,具有敏锐和长远的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眼光;四,他是人而不是神,他有着一般军人的严厉与果敢,也有着常人的喜怒哀乐。他呈现出来的是冷酷而有些粗砺的外表,但内心常含着一股烫人的暖流,他的出现,会令下属对其既害怕又尊敬。他必须完全脱出军事干部既往的塑造模式,应该是一个全新的、二十一世纪的、又有中国传统的高级军人的形象。他是一个现代与传统、先进与保守的集合体,他和龙汉生的最大差异就是如此。他可以传统到令人不理解,他也同样可以现代到令人惊愕,这种看似矛盾的东西之所以能够集合为一身,就是因为他是一个战区的司令。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