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郭铁城评《和平使命》爱憎分明的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7:43  新浪娱乐

  首先我个人一直认为有机会参加《和平使命》的拍摄工作是非常有神圣感和值得自豪的事情。应该说《和平使命》不仅是史诗般的电视作品(浓墨重彩地再现2005年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地宏大场面,笔触细腻地向世人展示了当代军人地情怀),同事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式的电视作品(拍摄当中我们大家就开玩笑地说:真幸运能成为最后一批穿着这身军装演戏的演员,因为我军马上就要配发07式军装,其实在这背后式我军重大历史变革的大背景,即我军建设由传统意义的“现代化”——机械化向当今的“现代化”——高科技数字化信息战过渡的历史时期)。《和平使命》在向观众大量展示我军现代化信息战建设成果及先进装备的同时,也向人们讲述着同为当代军人确有着不同观念和认识上的碰撞……

  我所扮演的铁军师红一团团长叶书扬就是其中“旧观念”的典型代表,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叶书扬是个悲剧性的人物,他固执地认为只要练兵狠、作风硬就是硬道理;不管式演习还是实战不能事先掌握敌情就应该到前沿去侦察敌情;只是短暂地使用一下民用通讯根本不可能导致暴露目标,甚至满盘皆输……其实他没有认识到他的观念、认识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军队建设的需要,跟不上部队改革的步伐了。叶书扬和他的老师长陈海涛一样,都是传统意义上极具军人特质的代表性人物,他们身上都有这军人特有的品格——做人简单、直接,做事认真、务实,对党对民族对战士永远一腔热血,可在飞速发展的国际形式下的新时期军队建设中,仅有这些已经不够了……但我想我不会忘记他们曾经的鲜血和汗水,相信观众朋友、所有的人都不会忘记。

  当然作为戏剧人物,叶书扬身上还是很有色彩的,我本人非常喜欢他,也狠席上他,除了待人真诚之外,他也从来不愿意掩饰自己的观点,绝对的爱憎分明,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官,他总是让人感觉在他的脑子里由永不完的办法,很明显这事长期经受部队砺炼的痕迹和结果,他对事业忠诚,对上级有军人的服从,也有自认为的据理力争,有时还会自认为有理地耍点无赖、玩点假话,对下级对展示严厉中不乏体贴、关心和鼓励,当然有时还会有些小调侃,对自己的老上级、老朋友陈海涛所做的一切仗义中透着男人的情义。这就是叶书扬——一个优缺点都极其分明的人物,在这样一部严肃题材的作品中,属于个性色彩很浓、很鲜明的了,换句话说,就是有血有肉,而不是一个脸谱化的刻板的指挥官,相信观众也回跟我一样喜欢他,喜欢叶书扬,喜欢《和平使命》。

  郭铁城

  2008.4.28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