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和平使命》军人精神记心间 王强谈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7:44  新浪娱乐

  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一种精神,一个人,也可以让你刻在心中!

  大学毕业后,我有幸参了军,成为一名海政电视中心的演员。因为工作的性质使我走进了许多军营,多了很多战友,我为我与他们是战友们而感到自豪。

  记得2002年的夏天,我们去部队慰问演出。当时走到我海军某支队时,支队正在营房改建,没有住的地方,在其他部队住,然后往返演出。

  走进军港,我被军港的气势所感染:宽广的船坞,整齐的军舰,走不到头的码头,好一个大海军呀!但是,这里缺淡水,要按点按时供应。我们在临时的房间,在特殊待遇下,用盆里的水擦拭着汗水,准备演出。我心想:‘我们来这是短暂的,可在这里的官兵是常年的,没有水,这太苦了!’再看这的军人,斗志昂扬,精神饱满。与副支队长闲聊中,我们的一位演员问:‘副支队长,你对党的三个代表理论,怎样理解?’提问含有一定的隐晦。因为很长时间人们对党的理论政策,一是不关心,二是觉得枯燥。但这位副支队长声音不大却果敢的反问,把我给镇住了:“难道代表着人民的利益不好么?”这一反问让我肃然起敬,“是呀!人民的军队不为人民服务,为谁服务?”我在心里问着自己,不由得回头仔细打量着这位军人,他中等个,有一点偏瘦,但精神气质透出坚韧和精明。我想,象这样的军人是做好了准备的军人!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战胜的!有这样的军人和军队存在又怎能不睡上安稳觉呢?我为我们民族有这样的男儿而感到骄傲!

  我记得一位哲人说过“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由推托不掉的使命!”那我王强的使命又是什么?

  副支队长是从陆军调到海军来任职得。现代化战争要求军队指挥官是复合型的人才,而我们军队这几年的现代化建设正在飞跃发展。与副支队长的接触是短暂的,但他牢记使命,心理时刻装着国家,民族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激励着我去塑造每个军人形象。

  2007年中国电视总公司与济南军区拍摄《和平使命》让我饰演展一鸣。展一鸣是从海军到陆军代职的军人,这是第一次在电视剧里反映我军交叉使用培养人才,第一次与外军联合演习的电视剧。意义重大!交叉任职的军人生存状态是怎样的呢?怎样才能诠释他们?在准备和创作过程中,让我想起当年副支队长的一句话:“军人是为了战胜而准备着!”这就是展一鸣军人内心的核动力!有了‘目标’,行动也就顺畅了!

  随着拍摄的推进,我们要与真正演习的部队的领导见面。汽车开进军营,部队领导在迎候。我们急忙下车,一个宏亮的声音在喊:‘王强’。我一愣。‘是喊我吗?’我内心在问!仔细看去,是当年的副支队长,我急忙下车握着他的手。激动得有些错乱:“你怎么在这?”副支队长诡秘地说:“我怎么不能在这!”旁边的军人赶紧介绍:‘这是我们的师长!’大家被这样的相遇而静止!我一霎那明白了,‘他是复合型人才呀!’

  在以后与师长的接触中,有这样的几个场景,几句话是刻在了我的心中。当师长看完剧本后对我说:“王强,你们拍完这个戏,让老百姓看了,有这样的军人和军队在,放心!让党中央放心!”说这话时他的眼圈是是湿润的。那也就让我想到了他平时的生活状态,训练,带兵的状态。还有就是,他说:“假如战争来临,我们冲不上去,我们打不赢,不用别人我自己就把自己干掉!”说这话时他是比画着手枪对准自己的脑袋的,是那样的坦然!

  此时此刻想起我的战友,副支队长,师长……..又多了几分牵挂,你们好吗?你们是不是还为谋打赢而准备着呢?我知道,你们已经准备好了。这是你们的使命!那我王强的使命呢?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