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相思树》人其实不需要太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4:35  新浪娱乐

  康凯(慷慨)——大智若愚,“都市版许三多”。他淡定、内敛、无欲则刚。大学时期他打工扶助山区贫困生、在美期间他把亿万资金捐给了助学基金会,这些背负社会责任感的善举令人肃然起敬!尚洁是他的理想爱情,他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虽然他从来没有“暴风骤雨”般的爱语和行为,但他那体贴入微的“恒温”不复多得;他视豆豆为己出的以德报怨令人震撼!“海纳百川容为大”,康凯的包容之心与大海共存。然而,在情感上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完全则宁无”,他常说:“我答应了你,我一定要做到。”他不需要晓牧感恩,更不希望她用“以身相许”来报答,他希望他们能平等相处、共同思想。在他远渡重洋的前夕,面对还未完全成熟的晓牧、面对还未从尚洁悲剧中站起的自己,他对晓牧深情地说:“你想过没有,你苦苦追求了这么久的这份情感是否是你真想要的?我怕我朝着另一个方向走得太远了……”数年后,当他看到完成成长过程的晓牧发来的帖子时,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这是真爱的信息、平等爱的召唤,康凯又回到了晓牧的身旁,他觉得和晓牧在一起共同经营着小餐馆自给自足挺幸福。

  丛原(从缘)——堪称“极品”男人,称他极品原因有二:一是人品顶极;二是现实中确实少有,物以稀为为贵,故称“极品“。(原著他是个坏人,为得到晓牧做了不少手脚,晓牧得知后愤然离去与康凯走到了一起。导演做了如此大的改动不难看出,丛原是理想的化身。)他老练、儒雅、大度,有着复杂的经历和很高的社会地位,在商场的多年拼搏中硕果累累可谓精英。甜蜜的初恋与他擦肩而过,晓牧的出现犹如一股山谷里的清风、泥土里的腥香扑面而来,使他有一种反朴归真的感觉。晓牧是他的理想爱情,和她在一起可以弥补失去的美好、重拾记忆中的温馨。他兄长般地爱抚着晓牧、辅助着她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他很善解人意,当他发现晓牧对康凯的情感刻骨铭心时,他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学会放弃,该舍还得舍”,为了成全晓牧与康凯,他只好做个“月下老人”。丛原的资产几辈子也花不完,但在情感方面他却是个穷人,人真的要那么多吗?正如小青对他所说:“你能管理好那么大的企业,为什么不可以面对自己的生活呢?”假如丛原这些年能拿出管理企业的点滴精力去经营自己的生活,也不至于落此孤家寡人,他不能总用关怀她人来填补自己感情的空白吧。从这一角度看,我们对他也应一分为二,相比之下康凯更加完美、贴切。

  导演点燃自己的心灵,以火一样的热情铸就了这三个理想人物。虽然他们表现形式不同,但他们有两点共同特征:其一,善良、正义。正如孙导所说:“今天我们在张扬个性的同时,也应该学会自我修养,财富不是量化的标准,人格更加重要。”观众从康凯身上看到,钱在人格高尚的人那里产生怎样结果;从丛原身上看到,自我品格要求、塑造到何种程度。“道德自我完善”是今天社会对每个人的需要。其二,追求真爱、平等爱。基于这点,他们三者都如痴如醉地喜爱着著名长诗《致橡树》,因为《致橡树》不仅赞美真爱,而且提倡获得平等爱,正是如此《致橡树》才以不朽的艺术跨越了时空让几代人吟颂、传承。

  从尚洁到丛原,剧中几类主要人物尽管在现实中为数不等,但他们都有生活基础、真实可信。关键是我们如何去观察、去发现、去屏弃、去呼应。特别是在当前我国汶川大地震的非常时期,“康凯”之士随处可见,因为善良、正义、真爱、平等爱是我们民族之魂、民族之神!此刻再来观赏、品味弘扬民族精神的电视剧《相思树》,更觉温暖、亲切、感人。它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人物、没有轰轰烈烈的情节,但它却像一场细细的春雨滋润着国人的心田,它给人们以深刻的启迪,这就是:人其实不需要太多,因为人生的真、善、美就孕育在平平淡淡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思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