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胆龙威4》:继续奋斗的迟暮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05:02  新浪娱乐
《虎胆龙威4》:继续奋斗的迟暮英雄

《虎胆龙威4》双碟版

  1988年,一部《虎胆龙威》让布鲁斯·威利斯名利双收,一跃成为好莱坞的一线巨星,而这部事先并不被外界看好的影片公映之后亦成为警匪动作片中的经典之作。较为难得的是,之后陆续推出的两部续集,亦均在票房和口碑上获得双赢,因此《虎胆龙威4》的问世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在这一集里,布鲁斯·威利斯再度搏命上阵,无论是枪林弹雨中的浴血奋战,还是撞车肉搏中的坚毅无畏,抑或是机车大战中的孤注一掷,他都表现的异常英勇,让人颇感欣慰:我们熟悉的平民英雄麦克莱恩又回来了!

  不过岁月到底无情,动作场面虽然让人看的眼花缭乱、颇感震撼,但布鲁斯·威利斯的衰老亦显而易见。这不仅体现在外形上的变化,其速度和体能亦明显不及当年——毕竟,他如今已50出头,与19年前接拍第一集时的巅峰状态相比,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另外,在角色设置上,麦克莱恩也由跟妻子因感情问题纠缠不清的中年硬汉变成了终于离异且父女关系紧张的光头大叔,而与贾斯汀?朗所饰演的黑客男子马特?法莱尔在汽车上的一段对话更是道尽了迟暮英雄的疲惫、心酸与无奈……跟前三集相比,虽然在人性上未必有更深层次的挖掘与展现,而且穿衣品味明显变得更差,但好在人物性格一脉相承,不装嫩,不耍酷,在镜头前坦然变老(注:主要指心态方面),这让《虎胆龙威》系列的忠实影迷唏嘘感叹“廉颇老矣”的同时,亦备感亲切。

  “与时俱进”的不仅是人物本身某些方面的明显变化,视听效果上跟前三集相比,更是绝对的有过之而无不及。爆破轰炸、枪战追车等警匪动作片经典元素自是一个都没少,台前幕后高尖科技的充分应用,大开大阖的场面调度以及凌厉娴熟的剪辑等更令此片刷新了观众们心里对“动作大片”四个字的定位,而穿插其中恰到好处的插科打诨以及恶搞美国历届总统等桥段也让我们再次领略到了典型的好莱坞式幽默。

  至于配角方面,贾斯汀?朗演技略显青涩,不过与布鲁斯·威利斯一起组成老少搭档,对比强烈,有一定的新鲜感。而最受国内观众关注的当属饰演反派角色的Maggie Q——无论是之前的《赤裸特工》、《碟中谍3》,还是之后的《三国之见龙卸甲》,她的美貌、性感以及矫健身手都令人记忆犹新。在此片中,她的迷人魅力再次得以展现:黑色短打装束让其凹凸有致的身材一览无遗,与布鲁斯·威利斯拳拳到肉的打斗场面更是激烈刺激,让人观后不禁直呼过瘾。

  纵观《虎胆龙威》系列,虽然不能说一集比一集好,但都保持了一定的水准,尤其是《虎胆龙威4》,在场面和特技上已堪称目前“动作大片”的极致,那么下一集会怎样?能否超越前作?让我们一起试目以待。(赤叶青枫/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