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成功:《全民超人》抵达成功之前转了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1:11  新浪娱乐
毕成功:《全民超人》抵达成功之前转了弯

《全民超人》剧照

  小毕的个人评分:B-

  观看《全民超人》是种既刺激又遗憾的体验。刺激的是豪华视听效果带来的暑期大片应有的娱乐属性与官能快感;遗憾的是影片印证了那句老话“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无奈对于《全民超人》来说,也只是一半而已。在威尔·史密斯亲吻“朋友妻”莎莉兹·塞隆之前,一切都那么出色;可是,在那场半推半就的吻戏后面发生的绝对要令大家瞠目结舌的事情,以及后来的相关解释和所谓历史背景,义无反顾地毁了《全民超人》。

  《全民超人》的前半程(即截至威尔·史密斯跟莎莉兹·塞隆接吻前,下同)极佳,恍惚之间让人有种欣赏蜘蛛侠(毕成功:《全民超人》抵达成功之前转了弯)2》的错觉,眼看着一部经典即将诞生。两位男主人公的性格塑造都十分成功。理想主义的平凡好人,仅用一场形象公关会就勾勒出大致的轮廓;但导演也同时种下了“祸根”:如此可爱的顾家男,在“助人为乐+引狼入室”之后,在身为超级英雄的主角面前,能否守住自己应得的幸福?一旦该悬念解决不当,前半程所培养的观众对此君的大量好感和代入感,便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毕竟平凡人更容易体谅平凡人的爱情,否则还要超级英雄干吗!?

  再来看别扭受的超人。这孩子在“当自己的混球,让别人说去吧”的路上越飞越远,但当他享受过温馨的家宴、看似很潇洒地闪身以后,导演突然出其不意地展示了夜阑人静时“无家可归”的他呆坐在屋顶的悲凉一幕——原来超级英雄也是在乎的,也是希望有人关心他的,……难怪很多明星点击八卦自己私生活的网页、很多导演研究解读自己作品的影评,貌似一个道理。

  于是另一颗定时炸弹也被埋下。因为这个孤独的超人同样有善良的本性、同样对孩子有耐心也有爱心(当然也因孩子而异……);更要命的人是,当他开始敞开心扉跟犯人们沟通、当他捡到篮球之后选择了回头,观众的软肋再次被击中。这下好了,热闹了,要出事儿了(奇怪,我为什么突然高兴起来?汗……),两个男人都可爱!一个实在的,耿直得可爱;一个梦幻的,悲情得可爱。……你选哪一个?

  ——这是一个多么简单而有趣的命题啊!无论哪一条线,只要把故事说圆,观众都能理解,走文艺范儿咱就来个家常的,走娱乐范儿咱就来个超常的,多好。然而,当《全民超人》的故事进入后半程,在前文说过的那个吻正式宣告三角恋拉开帷幕之后,导演兜售的自以为出其不意的偏方,把一切都毁了。

  唉……,我甚至能想象出制作方“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之后的那个明明作茧自缚却还沾沾自喜”的表情。本来观众对女主角是有强烈认同感的,而且她的最终归属也显而易见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无奈《全民超人》给出的避重就轻又匪夷所思的答案让人寒了心。尽管《女魔头》莎莉兹·塞隆在封后奥斯卡(毕成功:《全民超人》抵达成功之前转了弯)这点上,比《莎翁情史(毕成功:《全民超人》抵达成功之前转了弯)》的格温妮斯·帕特洛更具说服力;但说到给超级英雄作女人,角色刻画完整且从一而终的帕特洛赢得不费吹灰之力。可怜咱们家塞隆,诠释了人设如此滑稽的一个角色,还以为是给自己加了戏……。

  看看更多的女选民投票给奥巴马而不是希拉克便不难理解,当女主角那样了以后(我不能剧透,我不能剧透……),能继续认同她的影迷亦不复几人。于是导演彻底砸了自己的场子:一个不可爱的女人,两个可爱的男人,搞的偏偏又是异性恋三角恋——女观众、男观众、拉拉观众、同男观众(对,有一个利用漫画恶搞同性恋的桥段,爆笑!!!),甚至不会有一个群体原谅他。

  以上就是《全民超人》的大悲剧,最初驶向成功的路途曾风驰电掣、一马平川,可惜在即将抵达之前徒然转弯,最终掉进不能自圆其说的牵强附会的深渊。但在我看来,这也不过是该为《全民超人》扼腕惋惜的一个层面而已,如果您是那种喜欢看我以往的“过度读解”(譬如我曾经分析出“《朱诺》是女权主义的巅峰大作”云云)的朋友,不妨继续读后头一段;如果之前的部分您已经不能忍了,那下面就算了,甭看了。

  对本片更深层的遗憾依旧来自后半程。超人的帽子上有只鹰,美国国徽上也有只鹰,所以最初认定《全民超人》很可能是又一部经典的根本原因乃是——我以为彼德·伯格导演是通过超人影射在国际社会中的美国,固然很强大,但是太任性,做一件好事的附加值往往是更大的损失和负面影响。纵使其自省达不到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父辈的旗帜》里严苛谴责政府的程度,能有勇气把超人送进监狱改过自新,仍值得敬佩。

  ——可悲的是,最后关头莎莉兹·塞隆鼓励超人:你从被创造出来的那一刻起,就比我们更会救人更会帮助人。说实在的,听到这句话我差点吐了,要依着我,这一句对白就可以宣判本片得分F!……但那么愤青毕竟没啥意思,忍了。虽然导演也意识到不妥,于是故意让超人在超市里救了一个遭遇恐怖袭击的阿拉伯人,但对比骨子里根深蒂固的“美国救世主”的情结(而且还是从“被创造出来的那一刻”起……),不仅于事无补,反而愈发难看。因此,轰轰烈烈地砸车拆房的大片《全民超人》让我在过瘾之余无比遗憾。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