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英雄雨来》:是要好孩子还是要小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6:56  新浪娱乐

  司马平邦/文

  采访《小英雄雨来》电影剧组,看过精彩的水下拍摄后,听到导演杨超给我们描述这个经典翻生的新故事,没想到早在几十年前的抗日战争时代,中国的学校教育也存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矛盾。

  雨来,在成为“小英雄”之前是个地地道道的“坏学生”,坏到什么程度呢:

  不喜欢上课。

  也不让别人上好课。

  天生对老实巴交的同学鄙视。

  天上对老师就逆反。

  但这样的孩子,最后却成了抗日小英雄。

  电影《小英雄雨来》如果说除了娱乐和怀念之外,需要引起当今的人们深思的,我觉得这“教育”二字一定是第一考虑。

  其实,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动荡年代,还是安乐宁静的和平岁月,教育方式总是全社会的争论焦点之一。

  我们现行的教育思想总是以发现和培养一个天生的好孩子为立足点,假定所有的孩子都是听话的,都是善解人意的,凡是不合乎这个标准的孩子都是坏孩子,但在人们的愿望里又希望着这样的教育方式可以培养更多的雨来――这就出现过许多在学校里才有的尴尬,即人们在赞美着小兵张嘎的机智勇敢活泼可笑的同时,在真实的学校教育里又对那些有着和小兵张嘎和小英雄雨来一样叛逆性格或者不服输意志的孩子们的排斥。

  远的不说,在刚刚过去的汶川大地震中,出现了许多所谓的“英雄少年”,但如果你去调一调这些孩子的成绩单,我相信,在现行教育评判标准下,这些孩子未必都是三好学生,而从前的三好学生也未必就一定成为面对大灾毅然营救的英雄少年。

  小英雄雨来的叛逆劲儿,当然主要来自于侵略者的反抗,但在导演杨超和编剧飞雪的解释里,雨来更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好孩子。

  他厌倦被束缚的受教育方式,他鄙视对老师唯唯诺诺的同学,他渴望在更大的世界里被认同,所以他最后创造了奇迹。

  前几年好莱坞有一部优秀的儿童电影《小鬼当家》,是一个系列,里面的主人公正是不传统教育体制下的三好学生,但他做到的事却让全世界的观众都叹为观止,不知道看着那部电影的老师和家长们是不是考虑过这个“小鬼”如果生活在你的身边,你会当如何想。

  同样,我也不知道,当你在银幕上看到一个同样聪明伶俐又同样古灵精怪的雨来时会做何感想。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小英雄雨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