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舞门》VS《功夫熊猫》 究竟谁更货真价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1:05  新浪娱乐

  正当《功夫熊猫》声势浩大袭来之时,国人惊觉怎么这两年老外的拿来主义矛头一致指向了中国。从十年前老美开始猛吹中国风的《花木兰》开始,水墨、诗词、古曲、民乐、功夫这些极具中国韵味的传统元素开始中为洋用一次次被摆上台面。而今轮到了中国的国宝熊猫,让国人好一通唏嘘。当至今还有不少人沉迷于“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时,老外已齐刷刷攒齐了家伙事儿朝我们狂奔而来。于是,那些被我们早已遗忘的篇章再次从尘封中拾起,当我们高叫那是中国人的时候,已为他人盘中餐。跟随《功夫熊猫》纷至沓来的是国产首部青春歌舞大片《精舞门》,但影迷似乎还未从熊猫中觉醒,反而端起了枪口扫射这部实实在在的中国制造,大有不把其打倒在地不罢休的势头。与其叫嚣着来者不善必加挡之,为何不放开胸怀接纳国产的洋为中用,与好莱坞来个齐头并进之势?

  《功夫熊猫》自是不说,委实是老美们拿来主义用了中国的料炒了中国的菜给中国的客人们分而食之。梦工厂的大手笔加之所谓迷恋中国文化三十载导演的精心炮制,要说不好看实在有些昧着良心。从故事到细节,无疑不透露着神秘古老的中华文明韵味,而我们一向以为憨厚的熊猫反而透出了几分狡黠和伶俐。在高科技的运作下,动画的体现更是随心所欲,天下地下无所不能。《精舞门》则显出了几分尴尬,国人似乎对国产导演的拿来主义有失偏颇,频加指责其不到位或者不够技术含量,所谓功夫街舞倒不如老外的功夫熊猫来得厉害。过多的苛责和一要求掩盖了影片原本的意图,反而成为一些报纸和影评人下嘴的最好攻击对象。两者对垒,仅从中国功夫,武学瑰宝而言,究竟孰是孰非,倒真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了。

  门道一:类型 动画VS真人

  《功夫熊猫》和《精舞门》细看故事情节,其实都十分简单并无新意。

  《功夫熊猫》是色拉,老少咸宜,不挑年纪不分层次都可以吃上一口。开句不咸不淡的玩笑,有点像我们中医书里所说,《功夫熊猫》味甘甜,性温和,可入药。再加上动画的形态和颇为精致的大手笔制作,往下小的不觉得晦涩难懂,往上不会感到无趣。它的形式手法,更是让所谓中国功夫 有了上天入地的本领,而不用考虑操作的难度和人体的极限。光凭这一点,他的包容度要比《精舞门》大的多。

  《精舞门》是冰激凌,几天票房下来可见集中攻克对象是青少年人群。他们时尚先锋,他们动感无敌,所以一拍即合。反倒是那些有了些年纪的观众,可能会受不了刺激的音乐,看不惯奇怪的舞姿,更弄不懂陈小春(《精舞门》VS《功夫熊猫》究竟谁更货真价实? 听歌 blog)南贤俊(《精舞门》VS《功夫熊猫》究竟谁更货真价实? 听歌 blog)到底在流行什么。而加上导演坚持真人真功夫这点,让难度无疑放大了很多倍。观影者可以明显感到不同的是,《精舞门》里没有CG没有很多太炫的效果特技,可以说一点魔幻神秘的味道都没有。看惯了那些飞来飞去,刀光剑影的东西,再来看《精舞门》的打斗似乎是真有一点不那么让人眼花缭乱,连镜头导演都好像懒得频繁切换,一镜到底。毕竟,人体有本身的极限,不靠辅助谁也做不到往来穿梭自如。可是,就是这样不花哨的东西,反而让很多明眼人一看便惊叹“好厉害”。拳拳到肉,步步生辉,实实在在的表演和实实在在的炫目。

  门道二:导演 文化爱好者VS文化推广者

  《功夫熊猫》的导演马克·奥斯波恩是个典型的中国迷,他研究了三十年的中国文化,为电影做了深厚的积淀。制作这部影片历时5年,他的目的就是让全球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所以,你可以明显看到这些在西方人眼里具有代表性的符号:功夫、熊猫、太极、庙会、书法、针灸等等,甚至细心的观众可以从中找到麻将这个全中国人民共同爱好的“活动器材”。应该说导演是下足了功夫,攒足了心思把他打造成为一道原汁原味的满汉全席。可是,细心留意的观众不难看出,《功夫熊猫》里的中国文化显然还是在西方人想象之中的。阿宝的动作和表情都充满了嘻哈味道;且不说熊猫吃竹子还是包子,至少饼干这东西是很晚才出现的;至于音乐仿佛若同当年的《花木兰》,其实古人认为音乐是圣洁的,可以洁净人的思想,创作音乐就是要和谐地使用“八音”,所谓“八音”是指八种乐器:金、石、土、木、竹、丝、匏、革。当然我们不比如此苛责,动画娱乐怎么来都可以。但面对媒体纷纷袭来的所谓《功夫熊猫》正宗的论调,是否还是肯德基快餐中的老北京鸡肉卷的味道,总有那么一丝货不对板呢?

  反观《精舞门》,其实查一下导演的履历就可以知道,这是一名真正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刻认识的人。童年生活于黄河流域之山西、内蒙古,少年成长于长江流域之四川、江浙,四川成都籍。都是中国最具文化色彩之地。父亲是个空军,他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就读三年后毅然退学,奔向上戏导演系——也是上戏唯一一届电影导演专业。在美国闯荡过,回上海建立了广告的黄埔军校致力于打造本土品牌梦工厂,后来又成为少林寺方丈俗家弟子,无论外界怎样评论和谣言攻击,义务为少林寺和中华文化的推广服务三年直至今天。就这样一个神奇的背景来说,他要比马克·奥斯波恩更懂中国文化。纵观事实,《精舞门》的确也做到了,不过反其道而行之。用的是西方的街舞外衣,跳得是中国功夫的真本领。我们其实可以很明显感到,虽然节奏是嘻哈式,可仔细分辨有诸多中国元素,被拆分一一化在里面。只是八音的理解,需要深厚的功力慢慢聆听。他的中式嘻哈街舞运用了真正的少林功夫,基本动作、形态是完全可以找到依据的。爷爷的形象和乌龟大师比起来,虽没那种道骨仙风,但是更贴近百姓,仿若邻家老人。事实上也真是如此,大凡民间高人多这样平凡可敬。特别是那句拳打千遍,身法自现更是意味深长。

  《功夫熊猫》表现在外,《精舞门》取其内在,两者各有所现。

  门道三:功夫 魔幻VS真实

  两部影片同样打着功夫的旗号,不管谁为谁用都好,毕竟功夫这玩意儿没有谁比得上中国更有发言权了。于是,不管借用什么样的外壳,比到最后还是老祖宗的东西。

  为了将正宗发扬光大,我们不得不见招拆招仔细来看两部片中的功夫,究竟是和外面评论的那样老美的熊猫功夫远胜于本土的街舞功夫,还是中国本土占了上风更懂功夫的实质核心?

  有懂行者分析,《功夫熊猫》里 “盖世五侠”——老虎、仙鹤、蛇、螳螂和猴王,他们将象形拳中人模拟动物还原成动物本身。《精舞门》中阿金使用的是螳螂拳,阿火用的是蝎子功同样属于象形拳范围之内。从纯粹的技击原理上,象形拳雄浑质朴,动作简练实用,整齐划一,讲究短打近用,快攻直取。其实是运用模拟的形态在受到攻击时能快速做出捕杀或者自卫动作。显然,盖世五侠捕捉到了其形上的特点,在汇集了众多中国功夫片的外在表现。可是,中国功夫博大精深,本事用来防身而非表演,所以要在表象之下研究其招式的对拆,相信还是我们自己人更懂。虎拳:凶猛凌厉,以腰带动,以气催力,手法多用虎爪和拳掌。俏虎显然抓住了凶猛这一特点,而忽略了爪在实战中的运用,猛有余而利不足。虎鹤双形原是刚柔并济,仙鹤的扑扇翅膀看不出刚也体现不出柔,反倒显得有些故作姿态。剩下的蛇、猴、螳螂更不用说,没有出击的有力点,光是上蹿下跳显得眼花缭乱煞是好看。但仔细一琢磨是经不起推敲的,他们靠什么克敌制胜呢?乌龟大师的太极,豹子的点穴,浣熊和阿宝的不知所谓的招式,看上去更是混乱。包含了武当、少林或者梅花等等,倒像是一个拼盘。看着好,可是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至于五溪指法更是子虚乌有,有点像天龙八部小说中“一阳指”的味道来。

  但仔细来看《精舞门》,导演所说真功夫倒是实实在在,只是外人不容易看出来。主角楚东用的是少林的绝学长护心意门,刚健有力、朴实无华、刚柔相济、手法奇特、掌形多变、拳形别具、招势独特、拳把功夫以及防身自卫有着重要的意义。他的兄弟们分别用的是螳螂拳、八卦掌、地躺拳、劈挂掌、蝎子功和陈氏太极。如果你懂香港功夫电影,更发现其中有名厉害的人物二叔,他是与李小龙齐名的高手,在影片中用中国传统拳法拆解了泰拳,甚而融入了中国式摔跤。他有一句台词是“拳是用来打的,不是用来看的”,最后将功夫招招运用到对付泰拳的功放之术,以柔克刚,借力打力,用朴实的招数打败了泰拳。这种拳拳到肉的功夫设计,不得不让人拍手称快。陈小春在最后擂台上响起的那句“拳打千遍,身法自现”,更是上乘功夫之真正精髓。不是突然的开悟,而是日月的积累——达到心随意动,性随意转的境界。

  如果要说功夫,那么《功夫熊猫》是热热闹闹打着功夫旗号的外化表演,《精舞门》是招招见实的功夫精髓。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无论哪种旨在娱乐。

  不过,仅从功夫这一块来讲,我们该推崇的是《精舞门》式的真家伙事儿。导演傅华阳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将所谓的功夫真正的内涵和精髓公布于众,而非我们一直靠影视视觉上理解的那种表演性花架子。他觉得要让国人和洋人都真正认识到什么是功夫,什么是中国功夫,所以才有了《精舞门》和《精舞门》中看似平淡的见招拆招。就如电影所说,这是武术(《精舞门》VS《功夫熊猫》究竟谁更货真价实?)的武,不是舞蹈的舞。少林方丈说,《精舞门》真正运用了少林的绝学于实战之中。中国武术协会的高官们称,这是一场真实的表现,真正体现了中国功夫的博大精深内涵,而非花拳绣腿的表演展示。

  不过电影终归是娱乐,不管看什么,我们都不过是看个开心,看个痛快。至于看热闹还是看门道,就看众人爱好了。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