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新《红楼梦》“四春”一出 谁与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4:32  新浪娱乐

  近日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组公布“四春”定装照,引起众多网友讨论,大部分网友都认为是“接受不了”。而在我看来:网络流行语“雷”的原意之一就是震惊,其实目前这些被“雷”到的网友从根本上是被惊世骇俗的华丽之美所震慑,因为在他们的脑子里从没有过类似的东西出现,每当遇到新事物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与之对抗。这种行为和每一次时尚潮流发起时大都被冠以“另类”和“奇装异服”是一样的。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已经分批公布了几次演员名单和定装照,每一次都是一场新的视觉革命。元春的造型更是让人眼前一亮,高贵华美的造型无懈可击,从头饰到发型再到服饰都彰显出一个皇妃所应有的华贵气质,被网友称似像王菲的红色眼妆其实也是“金配红”的传统中国元素的视觉再现。

  可以看出李少红(评论:新《红楼梦》“四春”一出谁与争锋 blog)叶锦添在服装造型上是下足了功夫的。相比国际大片来说,中国影视剧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水平,然而缺少的往往是创意——在故事架构、影视风格与服装道具等方面的系统化视觉整合,服装道具妆容不能脱离影视剧的风格独立成篇,在服装造型上做足文章(听歌 blog)还要看与影视剧整体风格的内在呼应和联系,所以,从技术层面看,目前网友只看到一些静态的照片就表示接受不了,其实是少见多怪,看到半成品——还没有与剧情、场景、演员表演、灯光镜头等整体技术结合的服装造型就大呼小叫,恰恰说明一知半解往往是误解的源泉。现在演员的演技都已经上升了一个层次,无论是主角配角其实都是真正的主角,而那些服装道具才是真正的配角来使演员的表演能够更好的展现出来。

  时间往往能够改写人们的记忆,也就是回忆总是笼罩着美好梦幻的色彩,之所以那么网友多以天差地别来评论两版《红楼梦》,可能是“首因效应”在作怪,放不下的87版《红楼梦》的深刻印象,其实只要打开中央台11频道,就可以重温87版,在当时的历史条件和技术条件下,87版达到了当时的精益求精或者创新,然而时代在往前发展,《红楼梦》这样的经典名著必然不断翻拍,之所以有如此美好的回忆,是因为横亘了20年的时间真空——你可以放不下,你可以任由时间停摆在1987年,然而时代已经越过你往前发展了。

  剧情:

  87版《红楼梦》认为后四十回是高鹗所著予以修改。对于中国人来说,留传下来的《红楼梦》就是那百二十回,没人能确定高鹗之事的真实性,一部电视剧使大部分中国人对《红楼梦》产生错误的认识是不对的。而新版《红楼梦》一早声明在红学家的把关下严格忠于原著,绝不戏说,也不拘泥于历史考据,而是贴近原著亦真亦幻的风格,这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最大的贡献,无论如何,真实的《红楼梦》就是这样。

  演员: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尚未出生,不知道演员演绎的如何。但20年过去了,表演方法和获取表演信息的手段、培训演员的方式都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正在趋于自然。尽管社会环境是浮躁的,但是总体来说是在进步中的。而87版《红楼梦》除了个别角色确实演的太过精彩外其他人的表演还稍显生疏。那几个个别角色虽然已经成为经典,但并不是真的就无法超越。

  服装道具:

  新版《红楼梦》耗巨资准备服装道具已达到精益求精,叶锦添在服装造型上的设计确是“无与伦比的美丽”,尽管这种美感觉上有些超前,但并不是难以接受的。87版《红楼梦》在服装道具上看来还不够精致,使得在画面上不足以吸引人,仅凭《红楼梦》自身魅力和演员的表演想成为永远的经典是远远不够的。

  综上所述新版《红楼梦》足够值得期待,也必将再次成为经典。就像《大明宫词》一样,同样出自李少红之手,刚刚现身之时同样遭到众人口诛笔伐,但十年过去了,谁能否认《大明宫词》在中国电视剧界的地位?红楼四春面对人们的非议原不应叹息,他们应该坚信:四春一出谁与争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