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动画对决 《功夫熊猫》PK《风云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5:19  新浪娱乐

  2008年的夏天注定是不平静的,动画电影界最重磅的两枚炸弹先后引爆:一部是致敬中国武侠文化的好莱坞巨制《功夫熊猫》,一部是改编自香港漫画经典的武侠大作《风云决》;一个标志着好莱坞三维动画制作的最高水准,一个堪称华语动画巅峰之作。江湖里最引人注目的永远是高手的对决,《功夫熊猫》和《风云决》之间胜负也必然是今夏动漫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风云决》虽然主要人物均出自港漫经典《风云》,但是故事却不是照搬漫画原作。《风云决》的故事从时间上恰好在漫画原作第一部与第二部之间,可以算得上一部豪华的外传。《功夫熊猫》的故事尽管没有什么依托,但是从本质上说仍然跳不出好莱坞主流最大路货的“个人成长”模式,工业化流水线的又一翻版而已。所以单论原创性而言,《风云决》只怕还略胜《功夫熊猫》一筹。

  不过“成也风云,败也风云”,《风云决》在继承漫画人气角色的同时,也背上了“前史”这个沉重的包袱,需要在短间内交代清楚风、云、天下会和麒麟血等等至关重要的线索和背景。而这一点确实成为《风云决》的软肋,没有一定的漫画知识的观众,前10分钟会有种跟不上趟的感觉。

  此外,《风云决》整体故事线索也要比《功夫熊猫》复杂得多。仅主线故事边有四条线索:风云各自寻找自我,傲决的锐意复仇,断浪的狼子野心,还有半条线索是无名对傲决的循循善诱。而《功夫熊猫》仅仅着眼于讲述小人物自己的故事,线索只有熊猫学艺和残豹归来两条而已。以此言之,林超贤导演大概更有野心创造一个关于江湖恩仇的宏大史诗,而非好莱坞式的谐趣小品。

  但是在人物塑造上,《功夫熊猫》的优势则是非常明显的。背景简单,线索清晰,这对于塑造人物来说都是重大利好。人物越少,每个人物所得到的表现时间就越多,人物形象也更具体,便于观众接纳和理解。《功夫熊猫》几个主要人物设计和表现都很成功,直指人心。

  反观《风云决》的人物就略显平面。故事线索比《功夫熊猫》复杂,人物更是呈几何基数增长,甚至主人公聂风步惊云出现的时间加在一起才勉强顶上一头熊猫。

  但这并不意味着《风云决》在人物方面惨败给《功夫熊猫》,如果我们能够时刻提醒自己《风云决》并不是一部好莱坞式的电影作品,不能强行以好莱坞的标准去衡量的话。

  马荣成的漫画《风云》连载始于近二十年前,换句话说,聂风和步惊云这两个角色本就不是熊猫阿波的同辈人。以《风云》《龙虎门》《古惑仔》为代表的港式漫画也从来不是以塑造人物为长处,人物的正邪善恶甚至主次地位只要看看名字和招数,就能一目了然。既然漫画迷掏钱想看的只是凌厉的掌风和热血的激斗而已,马荣成只要画出来,便是成功。

  也正因如此,《风云决》和《功夫熊猫》在特技制作上的侧重点也是泾渭分明的。林超贤几乎把全部精力用在制作激斗中的掌风、气功和火焰上,二维绘画加三维特效。从最终的效果来看,确实在华语动画里无出其右者。即使和动漫大国日本的经典作品如《攻壳机动队》之类比较也是不逞多让。但是,一分钱一分货,《功夫熊猫》的制作费用是《风云决》的近20倍还是略胜一筹,成本上的先天不足,不仅仅是《风云决》的遗憾,也是整个华语电影的遗憾。

  故事、人物、特效,《风云决》在这三方面虽然和《功夫熊猫》确实存在差距,但如果把目光放到更远些,将两者的比较放到华语电影之间好莱坞全球霸权的大背景下,我们又不得不承认,造成差距的责任绝不是《风云决》一部电影所应该承担的。《功夫熊猫》的背后有《海底总动员》冰河世纪》《怪物史瑞克》无数经典作品,还有皮克斯梦工厂迪士尼这些专业动画电影制作公司。

  《风云决》的背后呢,不用想,也不敢想。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