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的《赤壁》,不寻常的胡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28  新浪娱乐
寻常的《赤壁》,不寻常的胡军(图)

《赤壁》以胡军为主题的海报

  电影《赤壁》的卖点不少:八千多万美元的巨额投资,好莱坞打拼多年的国际大导演吴宇森,幕后制作人员的经典组合,超豪华的两岸三地明星,从偶像派到实力派任君选择……遗憾的是,大多数观众看完之后却纷纷表示不满。

  也许是众口本就难调,何况又是广大观众耳熟能详的三国故事,将如此繁复庞杂的内容用一部电影的容量表现出来,难度可想而知。吴宇森和他的制作班底们迎难而上,实在是勇气可嘉,可惜看完电影后,还是不得不客观地说一句,宏大的场面捉襟见肘,细节之处又禁不起仔细品味,从情节到人物都没能达到观众期望的高度。

  撇开情节,单论影片中各大腕明星们的表现,不管是曹操、刘备、孙权(听歌 blog),还是诸葛亮、周瑜、关羽、张飞,都显得平庸至极,当不起“英雄豪杰”这四个字。比如说,一代枭雄曹操为了一个女人发动了一场战争,经常对着她的画像痴迷;刘备像个懦弱的农民伯伯,见了孙尚香就两眼发直;金城武(寻常的《赤壁》,不寻常的胡军(图) 听歌)招牌式的迷人微笑,一双电眼更是四处乱放;周瑜故弄玄虚,大敌当前只顾与美人厮混;而没有了赤兔马的关羽,活脱脱就是刘备豢养的打手护院……

  反倒是胡军饰演的赵子龙,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小说里的赵子龙,“身长八尺,姿颜雄伟”,“银盔银甲白马银枪”,这样的描写到了传统戏曲舞台上,就被演绎成一名英俊潇洒、面如冠玉的武小生。想当初,吴宇森起用硬汉胡军来扮演赵子龙,本身就是对传统形象的一种颠覆。

  看过电影之后,那种认为胡军“威猛有余,帅气不足”的担心看来完全是多余的。胡军饰演的赵子龙虽然有些黝黑粗壮,但他那无敌的勇猛之气,潇洒利落的马上动作,更有一种别样的英气勃勃,荡人心魄。

  看完《赤壁》之后,我竟深信不疑,只有胡军这样粗犷勇猛的汉子,才当得起刘备对赵子龙的评价——“一身都是胆”。

  战争是《赤壁》着力表现的重点,片中主要有两场战争戏:一是赵云单骑救主,二是孙刘联军摆下八卦阵大战曹军,这两场戏都场面宏大,厮杀激烈,众英雄轮番上阵,英勇无敌,万军中来去如入无人之境,令人印象深刻。

  《赤壁》的故事从刘备溃逃开始,,当听说两位夫人和幼主未能顺利撤出时,胡军出场了。他不像小说里描述的那样,银盔、银甲、素珞袍,手中一杆亮银枪,胯下一匹白马,胡军的银甲有些旧,手中的银枪也不闪亮,但那纵马飞驰的神态,是那样意气风发,有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真正的英雄豪杰就应该有这种一往无前的勇气。

  当见到靡夫人为了保全阿斗而跳入井中时,赵子龙的心理胡军用一个眼神一句话就表现得淋漓尽致,小小的阿斗一无所知地打了个哈欠又睡着了,他解下染血的披风,温柔地将孩子缚在背上,说了一句“我们走吧!”观众一下子对战争的残酷和人性的温暖有了更深切的体验。

  瞬间,胡军化身为“一身都是胆”的赵子龙,一手银枪一手宝剑,砍杀于乱军丛中,真可谓是手起剑落,血光迸溅,天地为之变色,无愧于赵子龙“血染征袍透甲红”的勇武形象。而胡军却是愈战愈勇,眼神越发冷酷,整个人仿佛也化为一柄利剑,锋利无比,无人敢拂其缨。一声“白龙”唤来了爱马,在敌人的注视下从容退去。只是这“白龙”恐怕又是吴大导演精心炮制的笑点,莫不是向唐僧借来的罢!

  训练场上与士兵随意过招,八卦阵里飞马接枪,胡军的台词很少,但是武戏却是一场比一场更精彩。

  《赤壁》上映后,普遍反映武戏比文戏更出彩,胡军的表现更是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囿于电影篇幅的限制,胡军饰演的赵子龙戏份并不占太大的优势,可他依然在有限的空间内将赵子龙演绎得有血有肉,展现了一位实力派演员的精湛演技。

  银幕上的《赤壁》才刚刚拉开帷幕,好戏还在后头,希望《赤壁》下集能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与享受,就如同胡军扮演的赵子龙一样,返璞归真,不同寻常!(青青)

胡军吧】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