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决》:中国动画的伟大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0:23  新浪娱乐

  可以说《风云决》是一次伟大的尝试。是的,我用了“伟大”这个词,这是我在看完影片后的感受。看着影片结尾滚动的字幕,看着密密麻麻的动画工作者,听着很能表现剧中人物,甚至说代表制作者的主题曲,我当时很感动。我们先撇开影片本身的优劣,光是这些人5年的心血就值得大家都去看一下这部影片,因为你可以感受到中国动画人对于原创动画的不懈努力、他们的执着与激情。

  当然,感性之后,我们还是要理性的分析。

  首先,动画不同于电影,人物的运动很多时候是衡量一部动画作品的重要标准。而《风云决》作为一部武侠主题的影片,无疑要面对很多高难度的动作。也许,这些动作电影中通过辅助设备就可以完成好,但是动画是逐格的艺术,要将出神入化的武功一格一格的表现出来,保证其流畅、真实,加上《风云决》是用二维动画表现动作,不可能象三维动画一样采用动态捕捉,因此所有的武打动作都是一张张手绘完成的。这是一件难度很大耗时耗力的工作。但是我惊奇的发现聂风、步惊云等主角在原画、动画工作者的笔下栩栩如生的动了起来,一招一式都果决、顺畅,让对功夫痴迷的粉丝过了一把瘾,让因为《功夫熊猫》而为中国动画但有的人们松了一口气。《风云决》和《功夫熊猫》中的动作都是通过磨片的方式演绎的。但是相比《功夫熊猫》中阿宝、五大高手等卡通形象,《风云决》的写实风格使它的动作要求更严谨、更细致。所以《风云决》有20多万张的画稿并不夸张。

  其次,另一个让我惊喜的是《风云决》的背景。它的背景非常宏大、绚烂。包括了二维和三维的结合即壮观有不是精细。当然,这样的背景和世界水平肯定是还有差距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差距明显在缩小。作为一部中国的动画电影,影片当然融入了许多中国元素,并且相比一些外国制作的中国影片,这些元素更有深度也更含蓄。比如影片中即含有金木水火土中国五行的场景,并且在一些段落利用背景表现了中国武侠的神秘,比如水随拜剑山庄少庄主傲决的掌力千变万化,或是卷起千堆雪,扑向江湖第一高手无名,或是化作万顷波,卷翻树木船只。这些都表现的武侠中的“气”。

  在影片的剧本和镜头方面,其实导演以一种表现真人实拍影片的方式来表现了动画的想入非非。这部影片有3000多个镜头,用到了很多常用于真人电影的拍摄剪辑手法来制作,所以《风云决》相比其他动画片要耐看很多。而其实《风云》这个故事很长,它其中的思想很难在90分钟内表现,而导演巧妙的从风、云两兄弟大仇得报开始叙述,淡化了对仇恨的愤怒而更多的描写了美好的情感,当然兄弟之情更是重中之重了。而《风云决》作为写实动画也加入了一些喜剧的元素,让观众在为风、云命运担忧的同时喘口气,可以轻松一笑。但这些都没有偏离《风云决》深厚的主题内涵,即使是帅捕头、鹌鹑这样对的的搞笑角色也最后为正义付出了生命,这都充分体现了影片中“侠义”的主题。包括聂风要步惊云在他成魔时杀了他、包括最后步惊云对于聂风的决不放弃,其实影片的内涵远非其表面说表现的,需要我们挖掘,体会。

  当然,《风云决》也并没有十全十美,它也有一些问题。比如影片中有很多暴力和血腥的镜头,包括影片基调也不想一般动画片一样明媚。可以说不太适合太小的小朋友观看,和中国以前的动画片相比,它更倾向成人观众。但是,从《风云决》本身来看,如果暴力无法避免,那么它也可以说是点到即止了,很多场面并没有真正暴力的杀人场面都是用流血等表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