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65届威尼斯电影节本土电影再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21:36  新浪娱乐

  第6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于7月29日刚刚公布了入选竞赛单元,展映单元的长短片电影名单。在主竞赛单元中,两大传统电影强国,美国与法国各占据五个席位,本土意大利电影保持了近年来复兴的迅猛势头,共有四部入选。亚洲电影中只有日本入选三部影片,华语影片只有一部余力为的《荡寇》上榜。

  意大利电影今年大有复苏的迹象,5月刚刚结束的戛纳电影节上既有两部影片获大奖。这次本土作战,由老导演普皮-阿瓦蒂带队,三位年轻影人集体出击,很有希望借主场之力染指金狮。

  曾执导过《沉默的羔羊》的乔纳森-德米,可算是这次美国导演中最有实力的一位,这次他带来的新作《瑞秋要结婚了》却是一部喜剧。参加本届威尼斯的还有《珍爱源泉》的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极具竞争力。伊利亚图的老搭档,《21克》《通天塔》的编剧吉勒穆-阿力加也带来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燃烧的平原》。女导演凯瑟琳-比格罗的《拆弹专家》同样入围。

  法国影人中,首先当数“手册派”出身,后到好莱坞发展的巴贝特-施罗德,他的新片《淫兽》属于少见的日式惊悚题材。德国导演维内-施罗德也是不容小窥的竞争者,这位德国电影新浪潮的见证者,80年柏林金熊奖得主,是为数不多留在本国电影圈,坚持从影至今的老人。

  此次入选威尼斯竞赛单元的导演中,最受关注也是观众最为熟悉的莫过于日本的宫崎骏。他的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姬》已经在本国上映一周,并且取得了惊人的票房。另一部同样是动画片,押井守的《空中杀手》。当然,决不能拉下了北野武,他是所有入选本次威尼斯竞赛单元中唯一曾夺得过金狮奖的导演。

  相较于竞赛单元,展映单元里更是大师云集。比如刚刚拿下奥斯卡科恩兄弟的《阅后即焚》,伊朗名导阿巴斯的新作《Shirin》,法国新浪潮之母阿涅斯-瓦尔达的《阿内斯的海滩》,贾樟柯的《河上爱情》,以及世界上最老的导演,100岁的德-奥里维拉的一部短片。

  本届威尼斯评委会主席为德国电影大师维姆-文德斯,评委成员中有香港著名导演杜琪峰。 董铭,2008年7月29日于法国兰斯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