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玫执掌《孔子》受质疑:我擅长男性历史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9:28  新浪娱乐
胡玫执掌《孔子》受质疑:我擅长男性历史人物

胡玫执掌《孔子》信心满满

胡玫执掌《孔子》受质疑:我擅长男性历史人物

影片《孔子》已经揭晓了最初的宣传海报

  新浪娱乐讯 日前,电影《孔子》召开了启动新闻发布会,这部由中影集团和大地时代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大地娱乐有限公司联合投资1.5亿巨资的大制作影片,最终交由著名女导演胡玫执导。而作为一位以执导电视剧而闻名业内的女性导演,此次以女性的角度塑造“至圣”孔子,究竟能否获得广大观众的认同?

  疑问1:从电影到电视剧,转型能否成功?

  从执导电视剧到执导电影,看似简单的一次职业转变,但是对于某些人来讲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电影作为视听领域最顶端的艺术形式之一,对于导演各个方面的要求都是非常严格的。而电影和电视剧之间,从视听语言的表现形式到整体故事情节的设置和节奏把握,这二者的差距都是非常之大的,毕竟用四十集的时间讲好一个故事和用90分钟讲好一个故事之间是完全两回事,更何况是一部斥资1.5亿的史诗巨作。画虎不成反类犬,电视剧导演能否成功驾驭史诗巨著《孔子》成为很多与会者心中的疑问,对此,胡玫直言不讳。

  胡玫解答:我先是著名电影人,后是成功电视剧导演

  其实可能大家都已经忘记了,胡玫在成为家喻户晓的电视剧导演之前,是正经科班出身的电影导演。1982年胡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blog),毕业仅2年就导演了反映军队女性情感生活的故事片《女儿楼》,次年被评为全国十佳影片并受到各方面的关注。之后连续执导了多部在当时具有重要影响的电影作品,直到1997年,胡玫在她毕业10年之后担任了电视剧《雍正王朝(胡玫执掌《孔子》受质疑:我擅长男性历史人物)》的总导演,至此才在电视剧领域一炮而红,连续执导了《汉武大帝》《乔家大院》等多部为观众耳熟能详的大型历史题材电视剧。

  “可能大家了解我是因为近几年我执导的几部电视剧还算成功,但是其实对于我自己来讲,我始终认为我首先是一个电影人,然后才是一个电视剧的导演。我的电视剧大家之所以会喜欢,可能正是因为我始终在用拍摄电影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所以才能出精品。” 胡玫说。

  胡玫坦言,电影和电视剧并不一样,拍摄电影需要更用心。“这两个之间的差距非常的大。举个例子,电视剧屏幕能有多大,现在6-70寸的液晶屏你们可能觉得已经够大的了,但是比起上百平方米的电影银幕来讲实在是太小了。现在还有更大的银幕,像IMAX,最高可以到7层楼高。在电视上,演员脸上芝麻大小的一个黑点,搬到电影银幕上就可能足球还大。所以对待电影,对待大银幕,我始终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因为他会将你的任何一丝失误无限的放大,然后赤裸裸的展现在观众面前。拍电影是件严肃的事情,根本容不得半点懈怠”。

  疑问2:女性眼中的“孔子”,能否获得广泛认同?

  作为在历史上享有特殊地位的知识分子,孔子,这个名字几千年来一直是上至帝王将相下至文人墨客所顶礼膜拜的偶像。在封建王朝中,所有的郡县都是由中央政府任命的“流官”管辖,而唯独孔子的家乡曲阜县的县令是由孔氏族人时代沿续的,“至圣”这个称呼奠定了孔子在中国历史上所有杰出人物中第一人的独特地位,他的个人影响力和“万世师表”的美誉历经数千年的王朝更迭,至今依然默默的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受历史条件的制约,女子是没有公开接受系统教育的权力的,更加是没有祭祀孔子的资格的。换言之,孔夫子在某种意义上是男人的“夫子”。那么,今天第一次将由一位女性导演来演绎的“至圣先师”,能不能得到包括广大男性同胞和知识分子的广泛认同呢?

  胡玫解答:孔子无国界,我最擅长塑造的就是“男性历史人物”

  其实孔子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奠基人,在两千多年的慢慢历史长河中其影响早就已经潜移默化的埋藏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不分男女老少,不论海内海外,对天地的敬畏,对国家的忠诚,对亲友的关爱,对师长的礼敬,仁义礼智信这些儒家思想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的主流,其在今天也依然是我们主流的行为准则。从这点上,孔子并不是某类知识分子的孔子,更不会单是男人的孔子。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胡玫在塑造重要的历史人物和处理重大历史题材故事方面的经验更是国内少有人能企及的。从《雍正王朝》里有血有肉的雍正皇帝到叱诧风云的汉武大帝,在胡玫笔下一个又一个的历史人物在银屏上活生生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其实在胡玫自己看来,她最擅长的就是塑造“男性历史人物”。

  “其实在影视作品中,男性角色一般会更有性格,更有打磨和雕琢的余地。所以在我执导的这些电视剧中,男性伟人一直是一个很重要的主题。既然大家觉得我拍出来的雍正皇帝、汉武大帝都还算成功,那就说明大家认可了我对男性历史人物的塑造。”胡玫解答道。

  抛开了两点疑问,胡玫对于自己执导《孔子》可谓信心十足。暂不说剧本演员,单一个胡玫,就已经可以让人对《孔子》充满期待了。 令狐沐淇/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