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尚洁的死亡--“相思树”上不伦的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7:48  新浪娱乐

  最近,一直在看中央1台的新剧《相思树》,为剧中的女主人公尚洁,那执着却颓废的爱所打动。对于尚洁这个人物,我一直在回味着,很难释怀。

   尚洁,不甘于和康凯平淡如水的恋爱和婚姻,爱上了一个艺术家。随后她无以自制地感情出轨、逃婚、追随新的爱情而去,到后来却被抛弃。最后,内心伤痕累累的她,痛苦挣扎中,又回到了康凯身边。虽然康凯不计前嫌地,依然包容地关爱着尚洁,并且无怨无悔地,将尚洁和那个艺术家的私生子视为己出,但这依然无法将尚洁从抑郁的状态中救出。一天,尚洁在电视里,看到那个男人,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声称他自己只是将尚洁作为自己艺术作品中的一个元素,断然否认和尚洁的关系时,尚洁彻底崩溃了,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尚洁的一生,可以说正如她所追求的爱情一样,激烈而精致,却也伴随着矛盾和痛苦。她既渴望安全,又害怕被禁锢;既渴望自由,又担心迷路。面对爱情,她永远是双重的。她渴望两者兼得,却不知两者本来就是对立的,这种飞蛾扑火式的追求注定只能收获一个悲剧收场。

  尚洁,是一个忧伤孤独的幽魂,奋不顾身地扑向自己认定的爱情,到头来却是一场虚无,还伤害了身边真正爱自己的人。那种对爱情和现实的困惑失望,所郁积成的冲击,确实会将她抛进一种巨大的失落和郁结中。她,终日酒醉,抽烟,希望以酒精麻醉自己的灵魂,希望自己悲伤的灵魂,就着袅袅的烟雾,洇入空间,以逃避自己回归现实后的失落。可是,沉迷颓丧中的她,却很让人难忘,很迷人,很优雅,甚至很性感,有一种悲情而颓废的美丽!一个悲情的女人,在烟雾缭绕中,醉眼朦胧地回顾着自我,是孤独颓废的,更是凄婉迷离的!那一种孤独的美丽,除己之外,跟所有一切无关!

  我很喜欢尚洁这个角色。她是精神的贵族,与自己心灵共舞的冒险家。作为女人,我十分理解尚洁,我知道,贪恋惟美的爱情,同时又渴望关怀和被拥有,都是一个女人在感情世界中的强烈欲望。大多数时候,女人不会如此幸运地兼得的,当两者同时出现在的左右时,如何取舍,这就需要女人的理智了,但理智,确实又是女人的弱项,在爱情面前,女人的心,即便是死寂百年的火山,也将迸发出耀眼的烈焰。或许,撇开理智不谈,尚洁只是听从了内心呼唤的指引,尽管不理智,却并非错误。

  我个人认为,她的结局,应该是死亡,她对完美爱情的自由追逐,已经将她自己推入了一个,灵魂里无以自我支撑的绝境。灵魂,是人的另一副骨架,灵魂坍塌了,剩下的,就只是行尸走肉,唯有死亡,才能将自己被躯壳囚禁了的灵魂,从萎靡枯萎中升化而出!我想,一个惟爱至上的女人,唯有终身不遇见自己的真爱,才是可以完整地走完人生的。遇见了并且被离弃了,那对于这种女人来讲,将是致命的。

  她的死,被导演孙周,描画得很震撼人的灵魂。她死得那么惟美忘我,年轻美丽多情的生命,顷刻间,如一羽红艳轻盈的风筝一样,飞舞升华在自由的空中!那一刻,你会忘了尚洁的不贞,甚至忘了尚洁的死亡,那一刻,只有生命的另一种执着,生命另一种的壮丽,一种荡气回肠的壮丽!

  也许撇开道德不谈,我们可以认为,尚洁她,是一个不伦的精品,一个唯有死亡了才能被世俗珍藏的精品!文:雨田草利(上海)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相思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