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乃伊》系列电影在中国完成交接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16:51  新浪娱乐

  冒险探奇片一直是好莱坞大佬们乐意投资的题材,何况有《夺宝奇兵》系列这样的珠玉在前。那个经常冒出搞怪动作的布兰登·弗雷泽说不定对着自己家里的镜子无数次模仿过Dr.Jones的Pose了。只可惜斯蒂芬·索莫斯不是顽固不化的斯皮尔伯格,在前两部木乃伊(《木乃伊》系列电影在中国完成交接棒)》取得巨大成功之后,索莫斯在第二圈的终点将导演椅交给了罗伯·科恩。

  2008年,不管什么话题都无法回避“中国”这个字眼,而对于一直钟爱中国文化的科恩来说,这部电影无疑是满足“个人私欲”的大好良机,于是他找来了在好莱坞最为著名的华语明星——李连杰(《木乃伊》系列电影在中国完成交接棒 blog)杨紫琼,打造自己的中华梦。不知道是出于对埃及文化的过于眷恋,还是对于“事不过三”的金科玉律的严格遵守,前两部《木乃伊》中的女主角蕾切尔·薇姿从一开始就拒绝了科恩给自己安排的花瓶角色,而事实也证明了新找来的玛丽亚·贝罗不过是略懂篆文的匆匆过客,在杨紫琼与秋王的复仇与反复仇的背景下,完全丧失了蕾切尔·薇姿在前两部中承上启下、画龙点睛的风采。

  和玛丽亚·贝罗一样沦为花瓶的其实还有布兰登·弗雷泽,不管是从海报的画面比重,还是影片中人物出彩的程度来看,弗雷泽已经完全让位于李连杰扮演的龙帝,甚至在卢克·福特扮演的阿历克斯面前,他扮演的欧康纳已经显现了江河日下的迹象,对于儿子的挑战,欧康纳只能以自己“干掉同一个木乃伊两次”作为倚老卖老的借口。而在枪械出状况的时候,才忽然醒悟了自己的老去,最终和儿子一起完成了杀掉秋王的终极任务。

  很多评论都在说《木乃伊3》是对前两部电影整体结构的完全复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罗伯·科恩打破了索莫斯之前以布兰登·弗雷泽为中心的整体结构,李连杰和杨紫琼的首次对垒完全遮住了其他演员的光芒:和弗雷泽挤眉弄眼的表演相比,龙帝的神奇法术才是这一集最引人入胜的地方,虽然龙帝最后被欧康纳父子合力放倒,但结尾的转折实在是导演的无奈之举,冒险片卖座的秘诀就是正义阶段性战胜邪恶,恶魔不断复生;而《木乃伊》前两部中阅读“天书”的任务也从蕾切尔·薇姿的身上直接转移给了杨紫琼,相信看到这里所有人都可以理解薇姿为什么会辞演这部续集了吧。

  和比尔·墨瑞、施瓦辛格梅尔·吉布森等巨星合作过的罗伯·科恩怎么可能让自己的电影变成抄袭前作的复制品,在打破了索莫斯的人物结构之后,他还“处心积虑”地在影片中让部分演员成功完成了角色交接。

  在《木乃伊2》中还嗷嗷待哺的阿历克斯已经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探险家,而梁洛施(听歌)在母亲的教导下已经出落成了另一个“蕾切尔·薇姿”,虽然这两人年龄差距甚大,但爱情的力量会让他们在接下来的续集中举案齐眉。而约翰·汉纳在最后带着宝石前往秘鲁也直接把接下来故事发生的地点明示给了所有人。

  可以说《木乃伊3》是《木乃伊》系列电影中最名不副实的一部,因为中国的兵马俑和埃及的木乃伊两者在考古学上来讲完全没有可比性,一个是真身,一个是石像。但熟悉中国文化的罗伯·科恩巧妙地把龙帝从兵马俑中复活了,这说不定也是他自己对秦始皇墓穴遍寻不着的一种猜测吧。

  更有意义的事,这部《木乃伊》契合了2008年炙手可热的“中国元素”,成为继《功夫之王》《功夫熊猫》之后好莱坞最应景的“中国文化普及读物”,甚至可能带着《木乃伊》系列电影走向下一个高峰。

  就在环球宣布《木乃伊4》将取景秘鲁后不久,秘鲁就发现了完好的远古木乃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好兆头。老饕/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木乃伊3》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