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乃伊3》:即使不拿弗洛伊德的理论来搅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4:22  新浪娱乐

  这不,当哈里森·福特们行将退休,《印第安纳·琼斯》系列还得继续下去的时候,好莱坞昔日的银幕英雄纷纷带着自家的儿子,在拯救世界的征途中传师授道,让他们继承家业,玩转个人英雄主义于年轻的掌心。老中青三代全兼顾,顺势让系列电影变成可能。《洛奇》系列或许不聪明的地方,在于制片组没有及早考虑为洛奇设计一个接班的儿子或女儿,看看吧,《印第安纳·琼斯4》干得多漂亮,而木乃伊(《木乃伊3》:即使不拿弗洛伊德的理论来搅合)2》就极具手段地为主角安插了一个深富探险精神的儿子,是的,那个聪明的小子如今在《木乃伊3》中,表现甚佳,自然这是就角色设计而言,并不是说演员演得多出彩,事实上,这部有着众多明星的影片,谈不上多少重量级的表演,如果庞大的雪人不计在内的话。

  家庭主题从来都是好莱坞不二的主流叙事,《木乃伊3》又涉题永生。一种观点指出,古人认为传宗接代是延续自己生命的手段,像不计其数的帝王一样,寻找永生之法的秋王当然不这么想,这在影片中恰当地凸显了里克一家对家庭观的重视,并使之杂乱无章地裹在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里。在这里,中国元素对于我们的价值,恰当地提醒我们的大片制作,不应漠视中国广博的地理和历史资源。

  即使不拿纳博科夫眼里的“维也纳巫医”的理论来搅合,父亲与儿子的较量仍然是人之伦理的常题,如果说《木乃伊3》有何可取之处,那么此主题算是对贯穿在该电影系列中的权力/永生议题的巧妙补充,可惜的是,它未能被深化,反而是插科打诨的俗套稀释它该有的厚度,相信创作者也不把它当回事,毕竟,你不能指望一个缺乏优劣概念的制片人拍出石破天惊的《狮子王(《木乃伊3》:即使不拿弗洛伊德的理论来搅合)》,然而,“无关大小,关键是持久力”,还是会引来一阵清脆的笑声。结局如你所料,父亲承认了儿子的实力在自己之上,就差搬弄好莱坞电影最得意的台词:“儿啊,你是个好孩子!”

  一亿美金的投资,一千多个特效,制造一个如博尔赫斯说的那种好莱坞电影:“没有逻辑的场景过渡。”想来,阿根廷的睿智老人不仅是伟大的小说家,还是不错的预言家。“我们都生活在故事中,何必写了?”伊芙琳搂着丈夫说道,思想境界直逼费里尼,作为欧洲最伟大的电影魔术师,后者曾说,既然电影是现实主义的,那么我们何不搬把凳子坐在马路边看风景?谁都不会把《木乃伊》系列往现实主义靠,我们的不满是,没有生活在故事中的观众,看的却是一个没有生气的故事,不能忽视创作者的惰性,《木乃伊3》从故事框架到桥段设计基本照抄上集,除却电影结尾,夜总会里那个美女深情款款唱着一首歌,动人的歌。哈罗/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电影《木乃伊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