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赤叶青枫:全新《画皮》情染骨 魅惑众生寂寞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03:40  新浪娱乐

  对于古典名著《聊斋志异》中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而其中《画皮》一段,更是令人记忆犹新。不同于《聂小倩》的凄美浪漫,《画皮》更多表现出的是人鬼之间带有恐怖色彩的复杂情欲纠葛。导演陈嘉上或许正是看中了这一题材的可延展性,于是耗资1500万美元,并以甄子丹(赤叶青枫:全新《画皮》情染骨魅惑众生寂寞歌 blog)陈坤(听歌)周迅(听歌)赵薇(听歌)孙俪(赤叶青枫:全新《画皮》情染骨魅惑众生寂寞歌 听歌)等“两生三旦”的新鲜组合全力出击,拍摄了这部颇具东方韵味的新版《画皮》。

  奇情经典,全新演绎

  其实在陈嘉上之前,已有多位导演拍过这一题材的影片。除了1966年香港导演鲍方所执导的同名老版影片之外,最为人熟知的便是1993年胡金铨执导的《画皮之阴阳法王(赤叶青枫:全新《画皮》情染骨魅惑众生寂寞歌)》。前者女鬼脱去美人皮的恐怖画面在中国影史上堪称经典,后者古色古香、典雅考究的画面亦令不少影迷至今仍津津乐道,故而新版《画皮》想要超越前作,实非易事。

  陈嘉上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便在“创新”上狠下功夫。

  首先在时代背景上,将这个原本发生在明朝末年的奇情故事提前到了一千多年前的汉朝,而环境也不再局限于庭院深深的家宅府邸——充满异域风情的沙漠边疆、诡异奇特的峭壁悬棺、鳞次栉比的江南小镇、如诗如画的小桥流水,幽静迷幻的古洞深潭……场景的多元化在氛围的营造上为影片加分不少,而制作考究的改良版汉服在众明星的演绎下更是显得曳地生姿,不尽风流。

  其次,为了融入武打动作、情感纠葛等更多的商业元素及噱头,同时也为了让众明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陈嘉上在角色设置上,不仅增设了诸如斩妖情侠(甄子丹饰演)、降魔女侠(孙俪饰演)、飞天蜥蜴(戚玉武饰演)等一些个性鲜明的全新角色,而且还对原著中的主要人物进行了重新的定位:譬如男主人公王生(陈坤饰演)不再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而是驰骋疆场、保家卫国的英勇将军;女主人公之一的“九霄美狐”小唯(周迅饰演)亦不再是单纯以色相惑人,继而害人性命的冷血艳鬼,而是为爱痴狂的美艳妖狐。

  不过说到片中改动最大的人物,当属王生之妻佩蓉(赵薇饰演)。这个原著中的小角色在此片中俨然与狐妖平起平坐,分庭抗礼,不仅有较多的情感和内心世界的刻画,更在造型上大有突破。先是以端庄娴雅的贤妻形象出场,受冤成妖后,又以“白发魔女(赤叶青枫:全新《画皮》情染骨魅惑众生寂寞歌)”妆“惊艳”亮相,令人不禁留下深刻印象。

  角色特效,瑕瑜互见

  看得出,为了让《画皮》达到商业与艺术的平衡,陈嘉上颇费了一番心思,两生三旦的全新组合也确实保证了相当可观的票房,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为了尽量保证“一碗水端平”,众明星的戏份显得过于平均,而人物的众多,也使得彼此的关系错综复杂,以至于影片的前半段为了交代清楚这些而费了不少笔墨,这对于一部只有一百多分钟的电影而言,实在有些浪费,不过为了后半段剧情的发展,又不得不如此处理,故而虽能理解陈嘉上的苦衷,但还是会令人对此略感郁闷。

  另外,几位主演的荧幕表现也是瑕瑜互见。

  譬如陈坤,他披发着袍的样子颇有几分东邪西毒(赤叶青枫:全新《画皮》情染骨魅惑众生寂寞歌)》中张国荣(赤叶青枫:全新《画皮》情染骨魅惑众生寂寞歌 听歌)的味道,其魅惑程度,不输女子。演绎起感情戏时,深情无限,令人动容……这些都是其令人称道之处,但可惜在片中的总体形象阴柔有余,英武不足,在演绎“将军”这一身份时稍欠说服力。

  再如周迅,在片中,她无论是在人前装成清纯孤女时的楚楚可怜,还是人后横刀夺爱时的阴险决绝,抑或是明白与王生今生相守无望后伤心绝望,她都拿捏得恰到好处,影后的精湛演技,由此可见一斑。不过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应展现狐妖万种风情的桥段中,其慧黠灵动,美是美矣,唯独狐媚之气略显不足,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当然,以上这些与其说是演员的问题,倒不如说是片中的角色或剧情的设置问题——倘若在设置时,能更贴合演员的自身特色而尽可能最大限度的“度身定制”的话,出来的效果一定会更好。

  以赵薇为例,如果说在赤壁(赤叶青枫:全新《画皮》情染骨魅惑众生寂寞歌)》中她给人的感觉还是一个小燕子版的孙尚香的话,那么在《画皮》里,你将完全看不到“小燕子”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端庄善良、内敛隐忍的义胆贞妻的形象。能成功塑造这样一个角色,不仅是因为赵薇自身的努力以及日益精进的演技,同时也跟她今时今日的性格、气质中的某些特性与角色有一定程度的相符有关。

  至于甄子丹与孙俪,在本片中,一个不再单以武戏取胜,而是在舞刀弄剑之余,拓宽戏路,尝试去演绎一些诙谐幽默的桥段;一个亦颠覆自己以往影视作品中柔弱娇美的形象,以大大咧咧、不修边幅的男人婆面目示人……他二人这样的改变及搭配看起来很有新鲜感,令人不觉眼前一亮。

  与演员们的倾情演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片中的武打动作以及视觉特效。前者设计平平,新意欠奉,不提也罢;后者效果据说出自Fatface公司之手,或许还是考虑到内地电影审查制度许可的程度,此片与这家公司之前制作的投名状(赤叶青枫:全新《画皮》情染骨魅惑众生寂寞歌)(blog)一样,不仅血花四溅、过于血腥的画面一概没有,甚至“狐妖小唯蜕皮现形”这一被之前诸多媒体当作影片卖点之一而爆炒的重要桥段也显得乏善可陈,视觉效果看得人意兴阑珊……虽然这样一来,表面上是符合了陈嘉上不以恐怖惊悚为卖点的拍摄理念,但也没能体现出其反复强调的“东方新魔幻的迷人魅力”。

  情到深处无怨尤

  其实,若剥去《画皮》的“表皮”,即暂且忽略影片的外在包装及噱头,我们不难发现,其实质想要表达的是一个“情”字:人妖之间、人伦之间、妖魔之间情感纠葛错综复杂,一时间,情欲与道德、背叛与忠贞、诱惑与挣扎、陷害与抗争……轮番上演,无所谓好坏对错,有的只是对欲望的解读以及人性的拷问。

  在这段剪不断、理还乱的多角恋关系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佩蓉、王生、小唯三人之间的三角恋。而对于爱情,他们三人的态度和理解也各不相同。

  对于佩蓉而言,情是隐忍、付出与牺牲。丈夫征战归来,并带回年轻貌美的女子长期留在家中,难道她的心中真的无有半点芥蒂?她与小唯朝夕相处,画眉刺绣,表面上虽然情同姐妹,但所谓“眼为情苗,心为欲种”,小唯眉梢眼角间的暧昧挑逗,王生欲语还休的摇摆心事,又岂能瞒得过她的眼睛?只是正室要有正室的范儿,她顾及身份,所以一直隐忍而已。后来,她主动去找小唯说媒,一方面,固然是善良大度的性格所致,另一方面,又何尝不是明悉丈夫已“感情出轨”后的无奈之举?再后来,她为了救王生,心甘情愿喝下妖毒之水,变成妖怪,那份深情,天地可鉴,令人唏嘘。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对于王生而言,情是克制和生死相随。小唯到他家后,几个月来,他的心一直在佩蓉与小唯之间摇摆不定。一边是贤良淑德的娇妻,一边是我见犹怜的可人儿;一边是山盟海誓犹在耳,一边是春梦连连神恍惚……无论怎样选,都让他进退维谷,左右为难。齐人之福他一定是想过的,但他终是过不了自己那关,所以他虽变心移情,却始终发乎情,止乎礼。在得知佩蓉是妖后,他不离不弃,生死相随。虽然这样的举动除了是因往日夫妻情深之外,还夹杂着些许对妻子的愧疚和自身的良心不安,但他终究不过是个有着血肉之躯的凡夫俗子,能做到如此,已实属难得,故而也就令人不忍苛责了。

  与佩蓉及王生相比,小唯的爱情观要直观简单得多。身为狐妖,她从不理会俗世间的道德礼教的束缚,为了得到她想要的,她可以不择一切手段。佩蓉在喝下她调制的妖毒之水时,说她不懂什么是爱情,其实她是懂的,只不过她一直是以自己的方式去争取而已。

  妾本丝萝,甘托乔木。小唯之前的行径或许为世人所不齿,而她之所以如此,说到底,终不过为了与心仪的男子长相厮守罢了。

  沙匪帐中初相见,小唯便对王生一见钟情。跟他回家,安心住在深宅大院之中与情敌朝夕相对数月之久,还以姐妹相称,为的除了是要找机会跟王生继续培养感情之外,她何尝不是在细心观察王生的喜好及生活习惯,以便自己将来将佩蓉取而代之之后,能做一个称职的妻?佩蓉变妖之前,要她答应不再杀人吃心,她欣然应允,虽说妖精之言不可信,但谁能说这其中她就没有半点真心?她甘愿暂时放弃成魔——甚至放弃青春美貌而陪着一个男人厮守终老,这难道就不是牺牲?王生随佩蓉殉情后,她更是舍弃千年道行,只为救情郎一命,这番情意,其实不在佩蓉之下。

  另外值得一提还有那个飞天蜥蜴。世人都道人间有爱,妖精无情,然而他相伴小唯身边多年,明知对方不爱自己,仍痴心守护,甘供差遣,誓死追随,即便被打回原形也毫无怨言,这难道不是情?一个情字,熏神染骨,误尽苍生,但终有人不悔。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赤叶青枫/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赤叶青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