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思树》剧评:唯愿相思花千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1:34  新浪娱乐

  树,从来都是伟岸挺拔的象征,由此引申为对男人的褒奖参天大树,值得依靠并赖以生存。没有浓烈与芬芳,只是淡然地屹立着,有一种落寞的哀伤,也有一种凌云之势。

  一棵树就是为了芬芳遮风挡雨,阴翳避日的。女人便是带着芳香的尤物,男人便是那高大笔直的树,当花与树相逢,便有了“缘由天定,爱由天拟”的禅意:芳是香所为,冶容不敢当,天不绝人愿,故使侬见郎。

  相思,以红豆表达太过俗套。相思,与树牵连则充满浓郁而深刻的哲学韵味。相思一如西方浪漫主义所表现的“企慕情境”,即所渴望所追求的对象在远方、在对岸,可以眼望心至却不可以手触身接,是永远可以向往但永远不能到达的境界。

  我们总是心怀期待地行走,惊喜与温暖的相逢,欣慰远方仍有坚定的等待。企盼在一个风雨如晦的夜晚,你不约而至,把相思遗忘。

  《相思树》是一部由孙周导演,深圳制造的励志、情感类电视剧。剧中人唯美的情感追求给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带来了深层的思考。也许每个年代的人爱情观不尽相同,但是对爱情天长地久的企盼与生死相随的坚定总是从内心认定的深挚。

  没有招蜂引蝶般的吸引力,也就没有了情心萌动。

  剧中人萧晓牧

  犹如墙角一枝梅,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并散发着独特的自然原味的馨香,直抵人心。

  生长在云南山区的简单纯真的女孩,因家境贫困而辍学,得到大学生康凯的资助,而对生活开始了无限的憧憬与不懈努力。她当保姆,当服务员,当钟点工均无怨无悔,只要是为了康凯,她都可以去做,哪怕与无赖打个头破血流也毫不畏惧。

  她身上有着不服输不安于现状的不屈的性格,有着叛逆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施着感恩的步骤。她的身上具有对美好生活的希盼,也体现着为之奋斗不息的生存价值。

  女子虚荣心都会有一些,而最能维持女子独到之处的,不是荣华富贵,也不是漂亮容貌,更多应该有一颗善良而诚挚的心。往往让男人最先侧目的便是女子的相貌,随着时间的延续,什么样的相与貌都变得索然无味了,唯有女子的善良与真诚才能长久地吸引男人,那些曾让他内心波澜起伏的相扶相携才会让他刻骨铭心。

  生活就是经历,这种经历能否演变成影响一生的财富积累,在于理解总结与付诸实施。个性决定命运。在旁人眼里看到的是傻人傻事根本不会去当去做,而她却为此享受到了傻福。

  也可以说,她的爱,成了一种自信与执着的回归,可以自豪而真切地追求,不管不顾会有多重艰难险阻,只知道坚持,好象一个人行走在茫茫荒漠,近无水可解渴,远无人可帮助,偶尔出现海市蜃楼的希望,便继续前进,终于走出情感的沙漠,获得一片青翠。

  历经跋涉由爱而滋生的思念,逐渐以幼苗而生长成参天大树,这样的相思浓烈而悠长,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是晓牧的精明之处,全无思想的攀附,易便男人累也便男人倦。

  晓牧在丛原不记得舒婷的《致橡树》中的有些诗句的时候,顺畅地诵读起来,致使丛原对她刮目相看,且勾勒起丛原隐忍多年的情感,不管岁月如何叠加,个性始终如一。这是剧中令人感动的情节。

  晓牧只要康凯幸福,照顾他或嫁与是她无怨无悔的清楚的追求,对一个人的坚定,对一份感情的坚守,比变心更难。最终她以一枝红花鲜艳地绽放在康凯这颗苍劲的树心上。

  剧中人尚洁

  宛如一棵盆栽的桃花,鲜艳夺目而花期短暂。艳如桃花也就地流于轻薄,尽管有时这轻薄是非自愿的无可奈何,被人轻薄,被命运轻薄。

  生长在都市的漂亮且有一定素质的女子,被康凯呵护了八年的女子,她对于他的爱护已熟视无睹,她把他的关爱也当作了一种习惯,无所谓的感动与倾慕。有些人一辈子相处也只是温暖的陌路人,形影相随而心心远离。

  而当另一种形式的男人出现,填补了她虚荣的狂热,似乎是为艺术而追求更高的层次与心理需求,于是她抛弃了他,这个安于平淡生活的男人,她为此付出了沉痛的代价直至生命。

  人人都为改变生活现状而不断努力着,这种努力不能偏离正确的方向,这种努力也不能丧失应有的气节,这种努力更不能没有了愧疚与爱心。

  艺术只是生活的点缀,也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家的渲染,倘若把艺术当作生活的全部,只会引起强烈的感受落差。当艺术为生活带来欣赏的愉悦,升华精神的境界与心灵陶冶的同时,应该延伸出对生活的深层思考。

  爱,成了凄婉的一段念想,空怀相思与惆怅,相爱仿佛生命里的一场幻觉,写满哀戚的情绪随血液衍生、蔓延,让没有生活底蕴的人一夕沧桑。也许放弃,才能靠近你,而靠近你,却不能温暖你,不如不再见你,也许这样才会被想起。这便是泣血的相思,一如满山殷红的杜鹃。

  尚洁是痴情而悔含笑饮恨,如一枚落叶从康凯的生命树上坠落了……

  人,活在希望中,某种意义上,人活在理想与现实的罅隙里,期待与愿望支撑着人们为改变现状而作着不同的努力。生活,无非是由爱情+事业而组成的社会关系,要想生活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必须协调人与事并运用自如。

  喜欢唱那英的歌曲《好大一棵树》,平淡而自然,却蕴藏深情。

  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

  好大一棵树,任你狂风呼,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有乐也有苦。

  欢乐你不笑,痛苦你不哭,撒给大地多少绿荫,那是爱的音符。

  风是你的歌,云是你脚步,无论白天和黑夜,都为人类造福。

  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

  唱着唱着,就想起了康凯。

  剧中人康凯

  他就是晓牧心中的一棵树,给了她无限的空间想象,与时间的较量,最终得以停靠的地方。虽然这棵树并不如有的树厚实,但却不失宽敞的胸襟。

  他就是尚洁身边的一棵树,只要她需要,他就在她的身边,而她却忘记了他沉默的承担,也忽略了他的存在。康凯对尚洁是空有相怜意,而无相怜计。

  康凯他真的是慷慨。可以接受尚洁对他冷嘲热讽,可以接受她的外遇,再与被人抛弃后的她重归于好,甚至可以接受她所生的孩子不是他的亲生,唯这一切一切的事实使尚洁的良心受遣责,她再也不能允许自己面对他,于是,她抽身而去,萎谢凋落在他的视野里。

  一段不堪的情路磨损掉的不仅是对爱情的质疑,更重要的是摧毁了对生活对未来的信心。

  他把那个致使他们爱情流逝,婚姻不再的男人打伤打残而入狱,他没有后悔,只是变得更加的沉默与冷酷,似乎不再会爱。其实他是把万般的爱恋深藏了,即使读晓牧的信,他也满眼含泪,但却在面对时却无比绝情地说自己不爱她。这样的口是心非生生地断除了她的相思。

  温柔与娇弱映衬遒劲与厚实,仿佛英雄与美人。英雄无所不能顶天立地才是美人依靠的根本,弱小只能依附不堪依靠。

  人们真正为之内心激动的不只是他的痴情,而是人们都曾经历过的“求之不得”的苦。人总有未实现的梦想,一份遗憾,一份牵挂,此生未如愿,来生才有奔头。

  剧中人丛原

  丛原是清朗而肃静立于河岸的青青之树,不露声色稳固而深植于土壤之中。他沉静广大一如沉默之夜的无边,既不可捉摸,亦不可执掌。遇见他,并不一定是件快乐的事。

  丛原的质朴与坚韧在于他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成功后的冷静,他不张狂不虚伪,坚守着青春期的择偶标准,在他的心灵深处镂刻着“橡树”般坚贞顽强的女子,不管她的年龄,只问她的心。

  我们骗不了的就是自己的心。他有钱有能力拥有足够的话语权,身边不乏美女佳人,这些人走近他的身却走不进他的心,他寻找的不是短暂的欢乐,而是想赢得一世的回归,难。所以他没娶,难,所以他才高情蹇,雄心万丈抵不过上善若水。

  一直认定男人就应该是那种外表刚毅如铁,内心温柔如绵的刚柔相济的类型,无论是疼痛亦或喜悦必须是无痕的,且具备品质和气度以及与身俱来的傲骨,遇见你只是淡淡的一笑置之,心思却总有一缕被绊住了,心生挂碍而相思。这样春草清辉般的艳遇定会让人心旌摇曳。

  他爱晓牧的纯情大善,看到她一任微笑蔓延,黯然心动而变得软弱无能,到最后心甘情愿地顾全,让他们手牵手消失在春之暮野,而不在乎自己是不是从此后会顾影自怜。爱要爱得这般豁达明亮,九曲回肠,这样的爱深沉、纯粹。

  相信天长地久,相信为爱痴狂,无论奉献无论退让,这不是形容词“伟大”所能涵盖的内容,而是对爱蚀骨销魂的感受。爱,不是尽力就可以争取的,有时是无能为力。相爱,则需要一起努力,一起经营。

  明月圆缺了多少个夜晚,时光飞散了多少个春秋,无非是让人们在看遍千余年的悲欢离合,爱恨纠缠之后而更加睿智明达,平静坦然地把握自己的人生。

  不说不写不记相思,那么怎么寄托情切切意绵绵爱悠悠的情怀呢?唯愿相思花千树,掩映一生,亭亭如盖。 (文 雪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相思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