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蝶》: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2:08  新浪娱乐

  容我盗用红袖师兄评价新版《绿巨人》的话:看过《剑蝶》(blog)之后,我决定将徐克版的梁祝(《剑蝶》: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忘掉。

  是的,《剑蝶》的确多少出乎我的意料,算是一部制作较为精良,能让人比较开心的看下来的电影。但前提是----如果你看过徐克版的《梁祝》,你得将其暂时忘掉。

  梁祝,中国民间文化中最经典的故事之一,被称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剑蝶》: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历来改编梁祝故事的作品屡见不鲜,李翰祥导演,由凌波反串梁山伯的《梁祝》是一经典,李碧华(听歌 blog)以女权角度,颠覆梁祝故事,将梁山伯塑造成委琐小男人,甚至田中芳树也在小说《奔流》中加入同时代的梁祝传说,使之成为名将陈庆之故事的背景。而今又增加了马楚成唐伯虎点秋香(《剑蝶》: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般的武侠版梁祝故事。而其中最能够传世的,是徐克的版本。

  《剑蝶》凭心而论,在华语电影作品惨淡的今年,也不失为一部值得普通观众捧场的娱乐电影,电影幽默元素比较成功,美术出色,人物对白相对清新可爱,狄龙邵兵(听歌 blog)熊欣欣(《剑蝶》: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blog)庾澄庆(听歌 blog)几人的客串也有可观之处,除了结尾稍显雷人之外,整部电影从娱乐片的角度,是比较顺畅流利和让人开心的。特别是程小东的武指,让人看到他黄金时代的影子,胡歌(《剑蝶》: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听歌 blog)与樊少皇的对打写实而凌厉,结尾的打斗则颇写意浪漫。只是影片毕竟以感情和喜剧为主,程小东的比重并不大。

  《剑蝶》与《梁祝》的差距在哪里?并不是水准上的,而是情怀上的,《剑蝶》固然水准不错,但仅仅是一个流水线上制作出来的作品,以其经典的题材而言,是只能以娱乐的角度来看,不能认真的,其爱情故事也基本上是少男少女的欣赏水平,成年人是没法看的。结尾刻意借用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情节,只有显出造作和无情。

  而徐克版的《梁祝》,则是一个真情流露,毫无斧凿痕迹的电影,它不仅涉世不深的年轻人会觉得好,经历过世事沧桑的成年人同样会觉得好。虚拟超现实的作品的高下之分,其实就在于你是凭空制造,还是真的相信这个创造出来的世界,与这个世界里的人一同悲欢离合。看《梁祝》,你能看到徐克的童心,真情,也能看到他对现实世界情不自禁的隐喻和抨击。而《剑蝶》中,你是不可能看到这些东西的。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但我并不想苛责《剑蝶》。古人学诗,学杜诗者众,学李诗者无。因为李白是天才,而天才是无法模仿的,杜甫严谨工整,理论上是凡人可学的。不失赤子之心者,也如天才,可遇而不可求(因此才显其难能可贵),更不能要求人人如此。大部分时候普通观众或者电影市场需要的,还是中规中矩,看来轻松愉悦,没有太大硬伤的娱乐作品,而《剑蝶》正好就是这样的一部电影。

  文/小飞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剑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