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大片时代下中低成本电影寻求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4:37  新浪娱乐

  电影市场有大片和小片之分,所谓的“大片”,不仅有声名显赫的大牌导演、极具票房感召力的当红明星,而且还有从筹拍之初到上映阶段多元化宣传轰炸,这些,都是资金方面捉襟见肘的“小片”即中低成本电影望尘莫及的,据说因为没有钱,一些导演只能用过期胶片来拍摄。

  有雄厚资金做后盾,大片强劲的宣传造势将整个电影产业拖向成本走高的歧途,不过目前我国国情还不足以支撑整个电影业走向奢华,中低成本电影仍然占绝大多数,值得一提的是,院线对每年屈指可数的大片的高度青睐使得很多中低成本电影在大片面前几乎没有竞争力,甚至对于某些B级片来说,杀入院线就是胜利。

  随着都市爱情喜剧《完美新娘》进入后期制作即将上映,将于11月初召开、旨在推介华语电影新人、鼓励华语原创作品、支持中低成本电影的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吸引了越来越多各界人士的目光。这部被业界赞为风格媲美《疯狂的石头》的《完美新娘》是根据第二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征集的优秀电影项目改编而成,对于这部影片,去年论坛从电影项目的征集,到项目作者、投资人、制片方之间的“牵线”,再到提供百万投资基金帮助实施项目运行,全程介入,起到了优秀中低成本电影孵化器的作用。

  其实,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不只是优质的中低成本电影孵化器,而且还是点亮中低成本电影前途的指明灯。近年来,难以拉到大投资的青年导演们纷纷带着自已的作品参加国外电影节,然而,即便是在国外拿过大奖,部分影片的观众群仍不甚可观,由此造成了电影市场“墙外开花墙内不香”的现状。对于导演来说,拍电影的目的不会只是为了到领奖台风光一番,得意之作得到众多观众的欣赏和认可,恐怕才是他们最大的满足。与电影节不同的是,华语青年影像论坛是以多元化方式扩大优秀电影的影响力。

  首先,即将于下月拉开大幕的第三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将放映从70余部电影中挑选出来的22部优秀作品,以扩大中低成本电影的影响力,让更多观众领略这些平时被大片“排挤”的中低成本制作的风采;

  第二,第三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将继续为征集来的优秀电影项目找“婆家”,并设立资助基金,扩大资助的平台,让更多的像《完美新娘》这样的电影项目从中获益;

  第三,台湾金马奖电影节主席焦雄屏、香港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李焯桃、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负责人格温·塔斯玛、著名青年导演贾樟柯、陆川,著名电影理论家倪震、戴锦华,以及中影集团韩三平等各界知名人士将聚首第三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做演讲。另外,国内重要的电影理论家、评论家将济济一堂,针对最新的青年电影创作现象、中低成本商业电影的发展策略、大片时代华语青年电影的新选择等问题展开讨论。

  可以说,华语青年影像论坛这一扶持中低成本电影的多元化、正规化、成熟化渠道为中低成本电影的发展铺开了一条康庄大道。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业界支持中低成本电影的呼声和行动中,随着一部部票房以小博大的优秀电影横空出世,中低成本制作终会打破“中国电影单一的大片时代”的局面,在电影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大拇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三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