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性之光战胜《超强台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7:06  网友来稿
人性之光战胜《超强台风》(图)

《超强台风》海报

  如果说人们对大自然的恐惧在于它的无法抗拒性,那么唯一能够保存自身的,便只有用人类强大的心灵。

  影片《超强台风》是部灾难片,而在影片的最后,我们看见的却是灾难中人性的美丽,这是影片的动人之处,也是导演冯小宁的可贵之处:在讲清故事之外,通过对弱小生灵的描绘,给人以内心的震撼。

  影片刚开始用超强震撼的视听效果使观影者马上坠到了一种紧迫的状态之中,画面的质感达到了让人惊讶的地步——在已经习惯所谓的大片和大制作面前,《超强台风》画面的效果让观者不禁被影片工作人员的认真态度所折服。决定事情成败的因素往往在于人们自己本身。

  就像影片中的市长一样,面对损失经济和丧失群众两难的选择,他的选择体现了一个国家干部应有的责任心和价值观,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不防。面对经济建设的沉重压力,也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去无视台风预警的告示,就像98年的特大洪水一样,在强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是人心建筑了一道不可攻破的墙,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险阻。

  故事的简单与感情和寓意的深刻交织在一起,理性的思维和感性的选择达到了和谐的统一,冲突和矛盾在导演的控制下拿捏精准,所有可能的灾难性元素在电影中都得到了相当充分的展示。一部影片的好坏与否,固然画面的技术镜头需要去强调,但是编剧在故事的结构以及人物的设定上更需要重视。在《超强台风》的手里,电影给了我们一剂对国产灾难片的信心。导演冯小宁不仅通过电影技术给了我们震撼,更从思想道德修养方面给了我们更多的启示。用最直接的语言表达最鲜明的态度最真实的道德观和情感观,冯小宁做到了。

  《超强台风》也糅合了地震和洪灾的灾难性元素,让整个电影不至于枯燥无味。市长、专家、村民的每一个珍爱生灵的人,都有一颗不会被摧残的强大心灵,这股力量,足够用来抗拒所有的不幸。王尤/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超强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