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剧本医生问诊大片“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7:48  京华时报

  中国古装武侠大片的流毒颇深。制片方比拼着投资规模谁更大,动用的明星谁更多,首映礼捧场的明星谁更多,参与报道的媒体谁更多。这似乎就是电影的全部,明星票房、票房明星,投资票房,票房投资。可是很少有人愿意谈谈剧本,谈谈故事。

  作为一名从事剧本创作多年的编剧、“剧本医生”,我对影视生产轻视剧本的做法感到非常失望。很多编剧有这样的共识,影视行业“重剧本、轻编剧”。在我眼中,这所谓的“重”也非常值得怀疑。如果你们真的重视剧本,怎么会把《三国演义》拍得如此搞笑?让孔明接生,让小乔给马起名字?怎么会把《聊斋志异》的故事拍成三角恋?蒲松龄要表达的就这么些东西吗?

  可怕的是,大投资、大制作的电影如此漠视故事,连中小成本制作的剧本也越来越离谱。《疯狂的石头》火了,大家蜂拥而上。一位影视公司老板放言,谁能写出《疯狂的石头》那样的剧本我就给谁投资。“石头”一时间成为了唯一可以被学习、复制的模板,去年的《我叫刘跃进》,今年的《即日启程》,都是这个套路——一件重要的物件被弄丢,于是各色人等围绕着它展开活动,制造笑料或者效果。在我看来,这样的故事有“石头”一部就够了,今后再听到这样的创意,想都不要想,一概否决。这么说,不仅仅因为故事或剧本,还有导演的缘故,你真的以为将“石头”的剧本交给宁浩以外的导演也能拍得这么好看吗?     (关渤)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即日启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