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看《剑蝶》请别误会梁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7:53  京华时报

  《剑蝶》(blog)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青年男女的婚姻被家庭、社会拆散、踏碎,二人双双殒命化蝶。这个故事咱们都知道,也都很喜欢。要是谁能把这个故事拍得不好看,还真难。经典母题,怎么改编,其内核不变。所以说,《剑蝶》制造的小感动、小激动都属于正常范围,然而你想让它进一步探讨家庭、婚姻、官民、爱情等问题,是万万没有可能的。它的概念先行,我们早就知道它想说些什么,毫无意外。

  《剑蝶》赢得不少年轻女性泪水的关键就在于那些传统和美好。电影设计的剧情越尊重传统,对美好破坏的越多,我们就越难过,对这部电影的认同感就越多。当然,反派终究要受到惩罚,在片尾字幕升起前,我们的内心会获得平静。不妨数数该片中的传统或美好:青梅竹马,可是没有爱情,于是引发命案;官贵民贱,祝家的命运始终不能掌握在自家人手中,只有梁祝(评论:看《剑蝶》请别误会梁祝)化蝶,才能求得安静;一怒红颜,男人之间的争斗非财即色;侠肝义胆,众多人物具有牺牲精神;母女连心,终究选择爱与被爱的完美统一……

  有观众在看过《剑蝶》后认为,梁祝在今天看来未免过时,因其在表达对自由恋爱的渴望的同时,将问题简单归咎于家庭的阻挠、社会的干涉。我认为这样的观点,恰恰是《剑蝶》误会了梁祝。梁祝的最大魅力并非什么对万恶的封建婚姻的控诉,而是其对自由的呼唤、对爱的伟力的述说。特别是在自由恋爱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的电影观众大多数应该都是自由恋爱的,他们早已解决了《剑蝶》中的那些问题。他们的爱情和婚姻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于是再看吴尊(评论:看《剑蝶》请别误会梁祝 blog)、阿Sa、胡歌(评论:看《剑蝶》请别误会梁祝 听歌 blog)非常认真、卖力的表演,很多时候忍不住会发笑。  (王雪)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马楚成电影《剑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