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数字看《剑蝶》 解析关键字和观众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1:31  新浪娱乐

  一个故事:

  梁祝(通过数字看《剑蝶》解析关键字和观众人群)》的故事传承已久,也许是经典到妇孺皆知,所以当马楚成准备改变此经典桥段,并抛出“转世后”这几个敏感的字眼的时候,似乎已经说明导演要颠覆传统。一些热衷于文字狱的专家评审们已经开始在心里措词,磨刀霍霍,嬉笑怒骂,准备大开杀戒。

  梁祝本来是不会武功的,一介文弱书生,在命运的抗争下失败的产物,需追溯到N个年代以前的古老爱情传说,情窦初开的时候,每每听到这个故事,都不尽唏嘘不已。而《剑蝶》(blog)颠覆的不仅仅是梁祝的故事,也颠覆了古人的爱情观,用现代人的思维去诠释爱情、抗争和无奈,相比之下,我更欣赏这别具匠心的改变,《剑蝶》带给观众们不一样的视觉梁祝。

  两位导演:

  马楚成+程小东,一个是玩转镜头捕捉画面的高手,一个是武术指导大师,从各自的领域来说,都是代表性的人物,珠联璧合强强联手,前半部分,马楚成将唯美画面和浪漫情怀展现的淋漓尽致,即便是唯美也赚取不少小资们的眼泪,虽然很喜欢前面的浪漫铺垫,但是做为观众,还是觉得影片的前半部分节奏有点缓慢,音乐想起,让我想起张一白的将爱情进行到底(通过数字看《剑蝶》解析关键字和观众人群)》,像极了一首古典MV。

  喜欢程小东的武打设计,他的每部电影作品,我都无法拒绝,直到看到《剑蝶》,竟然会有“惊艳”的感觉,一把剑划在青石板上,一路走去,大雨倾盆,激烈的打斗充满了美感,大红灯笼映在水面上,分不出是光影还是鲜血,而梁仲山和马成恩一刀一剑反应出两个角色的性格对比,

  三个偶像:

  与其说电影是在打“梁祝牌”不如说《剑蝶》这次主打的是偶像牌,上映前的几次见面会,粉丝坐着飞机追星,誓言力挺偶像票房,影院里不断传来“吴尊(通过数字看《剑蝶》解析关键字和观众人群 blog)好帅”“蔡影后好可爱”,有霎那间曾以为自己是在小剧场里,话剧演员都需要好的观众互动捧场,看过这么多年的电影,这样的场面还是第一次体会到,也算是一种别样风景,可想这三位主角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在知道《剑蝶》前,我并不知道吴尊是何许人也,直到单位的小姑娘严肃的给我上了一课,而阿Sa一直是我喜欢的艺人,也许是因为形象的清纯可爱,所以这些年来似乎戏路没有什么突破,倒是也无人能取代。《剑蝶》中,吴尊和阿Sa站在一起,美的象画一样无可挑剔,说是史上最完美的梁祝,绝不为过。而祝言之的心理历程,应该也是阿Sa的表演突破,从俏皮到温婉。

  胡歌(通过数字看《剑蝶》解析关键字和观众人群 听歌 blog)的表现可圈可点,虽然是反派角色,但是表演很有张力,而爱到极致而扭曲的内心让观众看到他对爱情的专横和渴望,也许是吴尊阿Sa过于抢眼,之前对于胡歌确实忽略了,而看过电影《剑蝶》才发觉粉丝支持胡歌不无道理,虽然是反派角色,但却让“马文才”转世的“马成恩”更人性化,让观众恨对他恨不起来,一个对爱情执着专情的人,又能坏到哪去?

  四个关键词:

  娱乐片:对于《剑蝶》,定位于娱乐片应该更为准确,看够了银幕上大片的重金属的颜色,马楚成擅长的唯美画面的捕捉和运用,让《剑蝶》无疑是08年大银幕上难得的一抹斑斓色彩。

  笑着流泪:轻松搞笑、画面唯美,感人之处让人潸然泪下。

  雷与不雷:新片总会被冠以“雷”,“雷”字当头,总有些人看到了雷,就好像被雷到了。只是现在哪个片子能逃开“雷运”?没有最雷,只有更雷,雷于不雷应该由观众自己去判断,有人说《剑蝶》很“雷人”,但是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说不出个究竟。

  票房冠军:香港连续一周的单日票房冠军,证明了《剑蝶》的傲人成绩,16日国内上映以来,国内票房不断攀升,据悉投资方已经悄悄举行了庆功会。

  五种观众群:

  粉丝群: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粉丝对于偶像的追随,而对于《剑蝶》这样偶像级的电影,他们又怎能抗拒?

  小资党:08电影银幕充斥着各种大制作,战争不够浪漫,人、妖不合常理。他们说,爱上《剑蝶》因为我们还相信爱情。

  梁祝迷:有人天天钻研红学,自然就有人钟情于梁祝。细数名著翻拍的作品,梁祝绝对榜上有名。只是将武侠融于经典爱情之中,剑蝶可谓绝无仅有。

  动作派:迷恋香港动作片的观众,一定不会错过这部好戏。虽然不是从头打到尾,但是这几场打戏绝对算得上是画龙点睛之笔。

  纯情族:童话般的爱情也许永远跟现实生活有那么一段距离,但他们还是会在心里给它留个位置。这些人的内心独白是:爱上《剑蝶》是因为我们还相信爱情。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马楚成电影《剑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