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等待》:中国风情述说异国爱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8:33  新浪娱乐

  文/家钥

  今年的国庆档不仅充满着火爆气息的商业巨制,更有《画皮》在前,将爱的主题贯穿始终;10月24日,另一部中美合资的爱情电影《北京等待》悄然上映,与前者一样,仍是以爱情作为重中之重,在中国首都讲述了一段跨国、跨文化的爱情故事。

  《北京等待》讲述了酒吧调酒师乔治,先前在法国巴黎与伊拉克国家博物馆馆长的女儿娜迪娅相爱,而后因为战事逼近,不得已分开两地,最后两人相约北京再见。不断的战事使得娜迪娅没能如约到达北京,此时的乔治遇见了在北京工作的朱迪,两人一见如故,朱迪并热心地帮助乔治寻找他的爱人,在这过程中,朱迪对乔治暗生情愫,而此时他们却收到娜迪娅遇难的消息,乔治受不起这打击,因心脏病昏迷,最后朱迪因为流言蜚语(《北京等待》:中国风情述说异国爱恋)远走,病愈的乔治则不断地寻找着这个真正爱着他的人,等待着她的出现…

  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俗套的爱情故事,在导演张伦的叙述下显得并不过时,从开篇的酒吧初遇到乔治的父亲急于寻找儿子,都被拍得极具悬念,让观众很想知道接下来故事的发展。而结尾处乔治还在痴心地寻找朱迪,影片并没有给出大团圆的结局,也使得本片不落入所谓爱情片的俗套。《北京等待》是一部极具观赏性的影片,从影片出色的转场过便可以看出据,再比如男女主角在北京游览,无论是长城还是天坛,《北京等待》都将这些美景尽收眼底,加上出色的配乐,《北京等待》可谓展现了美轮美奂的中国风情。

  美国、伊拉克、中国,这三个国家在《北京等待》中交汇了在一起。这段异国恋情可谓惊心动魄,而最后爆出娜迪娅遇难的消息则更是让影片成为了一个悲情剧。而宋丽清饰演的朱迪在此刻将情绪演绎到了一个至高点,这个角色从开始被演得活泼世故,到中段的热心善良,与最后的真挚感人,这些都被女主角宋丽清把握得十分到位。而男主角则发挥寥寥,充当了一个男花瓶,尚属可观。可惜的是,宏大的背景下,片中对政治与制度的探讨没有太过深入,就被汹涌的爱情戏所埋没,亦使得“反战”的主题没有凸现出来。

  《北京等待》几乎全部采用英文对白,而偶尔穿插的几句中文对白,则被华裔女主角说得歪七扭八,这造成了本片注定不会在国内的票房上有势如破竹的成绩。不过,爱情是全世界观众所乐于观赏的主题,这个话题永不谢幕。看罢全片,值得可喜的是,全片的英文对白并没有造成地域上难以逾越的障碍,《北京等待》反而成为了一部颇具国际性气质的电影。

  这不是一部完美到经典的爱情电影,亦无法与《乱世佳人》泰坦尼克(《北京等待》:中国风情述说异国爱恋)号》比肩,它属于一部都市人的爱情小品。《北京等待》的精致在于它是一部主题鲜明、剧情完整的电影,主题的走向很正确,而细致入微的故事情节更是让人一目了然,加入的悬念也让观众捏了一把汗。

  这部优点与缺点并存的影片,实际上瑕不掩瑜。作为这位新锐导演的处女作,《北京等待》还是交上了一份令观众满意的答卷,从导演技巧到故事情节,比起所谓的大片都更精巧,这些都是值得赞扬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等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