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等待》:想法多多的爱情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8:41  新浪娱乐

  文/我就是我

  好久没在影院里看小制作的国产影片了,记得上次是《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这次因为《北京等待》走进影院,还好没有失望。

  由于之前在网上看了一些关于本片的评论,进场之前多少有些担忧,但电影开篇的热闹场景一下子打消了我的顾虑:一位长相和温特沃什·米勒有些相似的帅哥耍着四个酒瓶,一群观者为之喝彩。比电视上经常看到的酒吧更亮堂,更亲切,也更适合讲故事。接下来,男女主角邂逅的过程自然流畅,很顺利地将观者带入情节之中。为了还调酒师George酒吧救美的人情,刚被老板fire的Jude自愿作导游,于是影片进入了北京旅游景点宣传时段,长城、香山、北海、十三陵、颐和园、天坛……对于像我这样很少出门的人来说,看看银幕上的景色也不失为一种享受,更何况许多镜头的确比现场看上去还要美。只是希望摄像今后多考虑一下大屏幕观者的感受,那些摇出来的镜头好看是好看,但多少让人有点头晕。

  男女主角在长城上围绕文明古国的谈话虽然内容有些深沉,却也符合当时的环境,并不突兀,况且能在影视剧中提出这类问题本身就很难得,值得鼓励。相比之下,男主角乔治和他的伊拉克女友在家中那段对话就有些不太自然了,明摆着着是中国人的视角,自己夸自己,听起来很是别扭。至于片中的重要事件——伊拉克战争,自然也被酒吧的各国友人谈论一番,还是说出了各种看法的。有意思的是,如今看来,其中的一些看法已然很难站住脚。

  其实,景点观光和时政讨论只是影片的佐料,本片的主线还是最常见的——爱情。基本上是常见的两女一男模式,只是两位女子并非针锋相对,而是一方默默付出,只为成全所爱之人,的确惹人同情,但毕竟并不新鲜。于是,爱情被融入了大事件之中——非典。对于那段恐怖的日子,当时还是学生的我只是被学校通知暂时不必去上学,因而整日呆在家里,也没啥特别的记忆。可在这部电影里,眼看着医院、酒吧、饭店,乃至连寺庙都能见到的口罩,冷清得有些瘆人的街道,不由得感叹自己也是从那时过来的人呀。风雨过去总会有彩虹,影片最令人感到温馨的地方,就是随着George的病情逐渐转好,Jude看到窗外的行人和车辆也逐渐增多,一切又恢复了生机,原来,我们以前抱怨的车水马龙也是这般美。

  由于坏Boss的挑唆,Jude选择离开,好在George终于开始思考自己是否真的爱上了Jude。影片结尾的丽江景色很是迷人,怪不得那么多的人心向往之。于是,在美景与动听的音乐中,影片给了我们一个开放的结尾,George最终能否找到Jude,对影片本身来说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让我们体会了世间动人的情,醉人的景,以及曾经的历史事件留给我们的思考,它没有告诉我们如何去解决这些难题,而是教会我们要用心去体味人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等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