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耐人寻味的《北京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7:10  新浪娱乐

  在我的盛情邀请之下,几位好友与我一同观赏了《北京等待》。与他们的感受不同,观影后,我感受到更多的是导演对很多问题的思考和理解。比如,长城的那一段戏,女主人公不仅向美国小伙子讲述了长城的由来,更多的是讲述了长城不仅没有保护国人抵御外强的侵略,而是禁锢了中国人的思维,使国人更趋于保守,不接受城墙之外的科技与进步,从而使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长久的出于劣势,进而被列强蹂躏。又比如,在男主人公与他的伊拉克女友在巴黎住所里的一段对话,深刻反映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对所谓民主,自由的不同理解,对即将发生的伊拉克战争各自的不同认知以及预测。让我们充分体会到,一场貌似正义的,为解放伊拉克人民,使他们重获自由的战争,对普通美国人民和伊拉克人民带来的影响。影片完全真实而客观的让我们看到了深处战争漩涡的两个国家人民的心声。这样值得思考的片段处处可见,看得出导演和编剧对国际事务独特的视野,以及成熟的思考。而同样是在几乎同一时期发生的另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非典,影片也毫不客气地重现了北京当时可笑而又可怜的景象。可笑在于几乎每个人都戴上了一个厚厚的白色口罩,把京城装扮成了一个外科手术室的模样,可怜在于每天堵车最为严重的长安街上竟只有女主人公的小红车狂奔,京城往日的繁华不在,经济衰落的景象可见一斑。

  导演张伦就是这样,把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巧妙的放置于两大历史事件之中,两大历史事件似乎暗示了这段爱情的悲剧结局,又似乎使人们联想到,其实生命中的很多事情是无法预料,并且更加是我们无能为力的。也许这就是命运本身的魔力所在吧。

  当然,影片中的商业元素也使我们耳目一新,长城,天坛,香山,泸沽湖,美景无处不在。现代北京的夜景,酒吧里极具魅力的表演,无不彰显了北京的国际化,现代化。影片很好的把商业片和文艺片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再加上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使得《北京等待》即具有可观性,又带给我们思考的空间,很是耐人寻味。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浪漫爱情电影《北京等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