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等待》:一抹菊花淡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7:55  新浪娱乐

  文/落诺默然

  泡了一杯菊花茶,看着菊花慢慢地淡开,我突然想起了前天看过的《北京等待》。我总觉得《北京等待》里的女主角朱迪(饰演者:宋丽清)像菊花……有点显老,也有点孤傲。看电影之前我根本就不认识宋丽清,但是我知道菊花,哈哈。

  2006年宋丽清被亚洲FHM的读者评为“2006年度世界最性感的女人”,曾被Playback在加拿大被评为2006年“娱乐界最被看好的10人之一”,而她主演的一部亚洲幽默连续剧又得到了2005年纽约影节的第二名,2007年又得到了加拿大电视节二等奖。看到她获得的这些奖项以后,我觉得她更像菊花了,总归是有些内涵的。

  现在想想,看《北京等待》确实挺像品一杯菊花茶。淡淡的,有点悠闲。虽然影片讲述的是两场交叉的爱情等待,尽管不管是男主角还是女主角都悲伤重重,尽管爱情的没头绪等待总会让人心急,但是就是很奇怪,我看这部电影就是没觉得着急,悠悠闲闲地看着,欣赏着巴黎的浪漫,欣赏着云南的静谧。真好。

  但是这部电影不是纯粹的菊花茶,而是附着咖啡色泽的菊花茶。一部中国取景的片子+全片英文对。

  附上咖啡的颜色便有点其他的乐趣了。

  而这部影片,也注定不会像《木乃伊归来》之类的让人挤着脑袋去看,它只适合情侣(不论年龄)或几个相处得来的朋友们悠悠闲闲的去看,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

  对于我而言,有的时候,看电影,仅仅是悠闲一下,整理一下个人世界。一个人,在电影院里安安静静的待着,看着有艺术气息的镜头或画面,足矣。艺术片难得,纯粹的艺术片又会让人觉得晦涩。还好,《北京等待》让我看到了艺术的气息,并且没有一点晦涩。

  不知道为什么,虽然我的这杯菊花茶没有放糖,却还是有点甜。是菊花自身的甜么?

  被人等待是一种幸福吧,总会是甜的。但是等待别人的人呢?是苦涩的么?应该是苦涩的吧,不然为什么朱迪会跑掉呢,看到没有结果的爱情,就像是苦胆。在我看来,等待着一场没有结果的爱情绝对不是在品着一杯苦咖啡,最起码苦咖啡还是香的,而这样爱情是不会香的。但是朱迪的这场戏却让我闻到香气了,菊花似淡淡的香。只是,我觉得这枝菊花有点可怜,像没人怜惜的孩子。

  如果娜迪亚没死,乔治也不会想起朱迪吧?

  乔治选朱迪,总让我觉得他是退而求其次。就像是一个想养花的人,买不到玫瑰,便只好买菊花。

  为什么乔治有那么多的选择权,而朱迪就没有呢?

  万花齐开的时候,

  菊花没有开。

  连树叶都开始凋零的时候,

  它的美丽才刚始现。

  是菊花自愿等待?

  还是迫于无奈。

  朱迪的美丽,很晚才被乔治意识到。

  也许,该带上一杯菊花茶去电影院看《北京等待》。

  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等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