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为什么我讨厌“宋祖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0:10  红网

  作者:流铁

  这几天,媒体对宋祖德(红网:为什么我讨厌“宋祖德” blog)事件的讨论可谓越演越烈,我也谈谈对宋祖德的看法。

  我本人对他的一些言行是很反感的。虽然在这个缺乏幽默的时代,他的许多惊人之语、内幕爆料、黑色幽默给我们带来惊喜。但我以为,如果说宋祖德给我们带来了一种娱乐、消解、玩笑,不如说他这些所谓的饭后“谈资”正在把一些人导向肤浅与庸俗。

  美国学者哈里??法兰克福曾出版过一本名为《论扯淡》的书。他在文中指出:“在我们的文化里,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就是:有太多的人在‘扯淡’。扯淡不是说谎,却是真理最大的敌人。因为说谎的人知道何者为真,却讲的是假话。而扯淡的人既不关心何者为真,也不关心何者为假,只在乎自身利益。这种认为无论事实真相如何都没有差别的态度,就是扯淡的本质。”我以为,宋祖德所谓的“连珠妙语”、“高谈阔论”实质上也是一种是扯淡!非真非假,亦假亦真、假假真真、似可信然而又绝不能信,让人摸不着头脑,找不到北。

  然而,对于这种扯淡,我们周围的很多人并没有重视。大多数人只是以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认为这只不过是一种“调味果”、“开心剂”,自己在一笑而过之后,要么置之不理,要么感觉观点挺有创意,心理默认。甚有人认为这就是“真相”,为宋祖德摇旗呐喊时,这就不能不令人担忧!

  其实,宋祖德所谓的“真相”,更多是为自己的名利,为了增加其知名度、美誉度、其在娱乐界“意见领袖”的地位。他很大程度上是在迎合大多数人的心理需求和“八卦”趣味,不负责任地抛出一些故作高深、耸人听闻之语,以达到所谓的“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高深境界”。同时甚至把人们的审美观念导向低级、肤浅和庸俗。

  其实在现今,布满是非扯淡的岂止是娱乐圈,利用这种伎俩的岂止是宋祖德一人?在文学圈(blog)也不大有人在吗?为了名利,吸引眼球,“宋祖德们”哗众取宠、随意个性发挥、大放“狂言妄语”。

  而建立在这种价值取向的基础上,“宋祖德们”自爆、还原的所谓“真相”也就变成一种恶搞(红网:为什么我讨厌“宋祖德”),他们甚至连自己都不知道“真相”。可他们“斗胆”以娱乐、消解做幌子,利用人们的好奇心,把他们“精致包装”的“真相”隆重推荐给人们。面对如此泛滥的“真相”,没有事实根据的揭露,极易使人们信以为真、混淆视听,势必消减公众对我们优良传统的认同情感,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尤其是对正在成长发育的青少年不利,也就造成极为不良的社会影响。

  令人担忧的是,我们很多人面对这种扯淡时,既无意识反抗,也无意识挣脱,逐渐迷失自我,从而底线意识也慢慢模糊。长此以往,当扯淡成为一种日常习惯,成为一种趋势,我们的真相何在?我以为,干什么事儿还是严肃点为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宋祖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